首页 > 乡镇>>

东亭镇翟城村: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时间:2020-11-12 10:14:30  来源:  作者:

       高大气派的牌坊,灰白相间的墙壁,造型别致的公益广告牌,宽阔整洁的街道,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参差错落的绿植……漫步东亭镇翟城村,犹如置身一幅美丽画卷中。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换新颜
       “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是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最直接的举措。”东亭镇翟城村党支部书记米木申说,村“两委”班子把村民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工作目标,2019年,对全村主要街道两侧的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共计清运垃圾2000多车。在此基础上,对村内东西大街和环村路进行高标准硬化,硬化面积达18000多平方米。在东西大街和南北大街两侧分别栽植海棠1000多棵、法国梧桐2000多棵,并在便道和树池内栽植灌木和花草。同时,在街道拐角处栽植小檗、小叶黄杨、冬青等,打造出一个个别具特色的街心景观,新增绿化面积5000多平方米。在东西大街安装高标准太阳能路灯500多盏,对南北大街原有路灯进行检修更换,极大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粉刷墙壁20000多平方米,完成外墙保温30000多平方米,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搞好建设的同时,管理也要跟上。村里通过喇叭广播、悬挂条幅等形式,教育引导村民将垃圾投放到垃圾桶,再由德龙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统一清运。同时,为8名保洁员划分路段,对村内道路全天候保洁,确保路面无垃圾杂物。
       环境的大改观,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我们村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工作做得都非常到位,如今,我们雨天出门不踩泥,晚上出行不摸黑,行走在村里,满眼是美景,生活在这样的村里,心里真是敞亮、幸福!”村民仝红军的话道出了全体村民的心声。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打造晏阳初文化品牌
       每天傍晚,随着太阳能路灯的亮起,村里的文艺队员们和部分村民便陆续来到村南和村西的文化广场上,吹拉弹唱、扭秧歌、练舞蹈、健身运动、聊天唠嗑,欢笑声、锣鼓声在空中回荡,形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村里对文化活动非常支持,我们要排练出更多好节目,宣传好党的惠民政策,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生活习惯,为移风易俗和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文艺队队员韩柱民说。
       “我们在大力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持续加大文化场地建设力度,配备健身器材和相关设施,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米木申介绍,村南口原是一处垃圾坑,村里对此处进行整治后建设了晏阳初广场,树立了晏阳初纪念碑,栽植了各种乔灌木并配备了齐全的健身设施,如今这里环境优雅、文化气息浓厚,成为村民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在村小学的操场上,记者看到了一座高标准的足球场,体育老师正带着学生们在里面训练。
       “这只是改造的一部分。”米木申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对部分操场进行硬化,建设一座篮球场,并建设水系、凉亭等设施,把这里打造成一处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公园,进一步提升翟城形象和村民幸福感。”
       平民教育家晏阳初曾在翟城村开展平民教育,留下了诸多足迹。“晏阳初的平民教育思想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充分挖掘晏阳初文化内涵,逐步恢复晏阳初遗址、第一所农村女子学校、晏阳初平民教育旧址等,建设晏阳初文化步行街,将这些遗址连点成线,努力打造晏阳初文化品牌,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把翟城村建设成晏阳初文化教育基地。”米木申表示。
       发展苗木种植,鼓起村民钱袋子环境改善了,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村民的腰包也要鼓起来。
       为让村民尽快发家致富,村“两委”积极引导村民开展苗木种植。“我们村的上万亩土地几乎全部种上了苗木,每亩年收入达六七千元。”米木申介绍,村民们有的承包土地进行苗木种植,有的做起了苗木经纪人,有的在苗木基地内打工,通过不同方式增加收入,苗木产业已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强大引擎。
       在发展苗木种植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村里还创新发展思路,与个人联合,成立了市柱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村里占60%的股份。“公司主要承揽道路硬化和绿化等工程,本村的工程由该公司建设,既能节省资金还能保证质量,承揽外村的工程则能给我们村集体增加收入。”米木申介绍,该公司的成立,成为村集体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为开展村内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米木申表示,下一步,村“两委”将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工作力度,逐步硬化背街小巷,打通出村道路,把苗木种植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持续增加村民收入,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当模范、作表率。
      记者赵青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