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杨家庄乡大涨村 蒜黄香飘小康路

时间:2020-11-27 10:15:59  来源:  作者:

       在我市城东有这样一个村庄,村民们通过蒜黄种植,走上了一条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这个村庄便是远近闻名的杨家庄乡大涨村。日前,记者走进该村,实地探访蒜黄种植的奥秘。
       在大涨村蒜黄生产基地,记者见到了蒜黄种植大户王耀辉,他正在通过保温棚外的电子控温器查看保温棚内的温度。进入大棚,满眼金黄,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蒜香。
       “今年我经营了6个蒜黄棚,每个棚平均60多平方米。10月栽下蒜头后,每隔20天左右就能收割一次蒜黄,到明年5月可产蒜黄15万斤左右,可以挣8万多块钱。”王耀辉说,“生活越过越有滋味,这都是蒜黄的功劳,蒜黄就是我们家家户户的致富经。”
       “自打嫁过来我就一直跟着种蒜黄,蒜黄亩产高,价钱也好,比种粮食收入高,在家就可以发展。种蒜黄这些年,家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房子已经翻盖两次了。”村民李秀平高兴地说。
       大涨村蒜黄种植已有上百年历史,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大面积推广。如今,村里一半以上的农户种植蒜黄,全村每天收割运输蒜黄3万斤以上,高峰期达10万斤,畅销北京、上海、石家庄等大中城市。
       蒜黄的种植,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而且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民就业。
       “孩子毕业后,我有了更多时间,忙完家里的农活,白天割蒜黄,晚上打包装,一小时10块钱,一年下来能挣两万多块钱,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该村村民杨换英说。
       为进一步帮助村民拓宽蒜苗销路,该村建立了菜站,收购各户的蒜苗以方便外地客商统一采购,每天运往北京、天津、武汉、上海等地。同时,应用无土栽培技术,用遮光保温棚代替地窖暖棚。目前,遮光式蒜黄大棚已发展到500多个,蒜黄的生长时间也从过去的每年六个月延长到了如今的近一年。生长时间的延长加之无土栽培技术的应用,使得蒜黄亩产量比过去翻了近一番。该基地还建设了冷库等配套设施,实现了蒜黄生产、包装、冷藏一条龙服务。为保证蒜黄品质,该村对建棚的面积、保温材料的标准、蒜母的选择、棚内温度和湿度的调节、施肥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严格把握,这使过去因蒜黄生产标准不统一造成的产量不稳定、品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引导基地在蒜黄品牌经营和深加工方面下功夫,努力增加群众收入。”大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红立表示。
       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