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农村地区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时间:2021-01-15 14:08:40  来源:  作者:

       从河北省目前已公布的确诊病例来看,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以农村居民为主。
       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居民由于受经济、文化程度及卫生服务可及性等多种因素的限制,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还不够,获取健康科普知识和健康维护技能的途径不太多,健康素养水平明显低于城市居民,在科学健康观的形成、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养成以及基本医疗技能等方面还不足,普遍存在着生活环境欠佳、生活习惯不良等问题,自我防护意识比较薄弱,很多防控措施还落实不到位,加上受村风民俗、人情往来影响,村民间走村串户、举办婚宴、赶集等聚集活动非常普遍,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更为密切,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最薄弱的环节。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还有1个月时间,就到了2021年的农历新年,很快又将面临学生放假、农民工返乡等问题。当前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复杂,在此,我们提醒广大农村居民,千万不能放松警惕,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尚未出现疫情的地区,建议:
       一、提高防范意识,乡镇和村要出台应急预案,以村为单位,做好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基础性防疫物资储备,做好应急准备。
       二、对外来人员严格执行“健康码”查验、信息登记等措施。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或有旅居史的人员。
       三、加强乡村医生培训教育,提高乡医村医的传染病防控意识和疾病诊断能力,引导村民患病后及时规范就医。充分发挥村卫生室、诊所、药店的“探头”作用,加大对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患者的监测力度,同时建立与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快速转诊通道,确保发现病例后能够及时将发热病人转运至发热门诊进行筛查治疗。
       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村居环境的日常清洁与消毒,在农村地区广泛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净化居家、工作场所和公共空间,消除环境卫生死角,分类投放垃圾并及时清运,使用卫生厕所,对农村地区的垃圾收集点、公厕、健身器材等公共场所和设施定期清洁和消毒,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减少病毒传播风险。加强农贸市场、超市、学校、机场、车站、码头、老旧小区、城中村、建筑工地、小餐饮店等人员聚集公共场所卫生整治,对厕所、牲畜棚、粪堆、水井、河道等重点区域要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公厕卫生治理和污水处理,确保生活污水无害化;积极消除鼠、蟑、蚊、蝇滋生环境,清除“四害”孳生地。(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