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让冰壶运动进校园感受冰雪运动魅力

时间:2021-04-28 10:46:44  来源:  作者:

让冰壶运动进校园感受冰雪运动魅力
——东旺镇中小学陆地冰壶竞赛见闻

 

       
       “注意!再紧张也要保持冷静,目光要放在远处的目标上,不能只盯着自己手里的冰壶……”
       在东旺镇中小学陆地冰壶竞赛现场,队员、同学、老师,目光紧盯着大王庄小学四年级学生王乾晔手中的红色冰壶。他屏气凝神,要将圆心内黄壶击打出去,力度、方向都要精准把控。“进攻!”指导老师王志杰在尽头给出指令。王乾晔手中的冰壶应声滑出,“啪”的一声,黄壶被撞出圈外,红壶得分,室内充溢着欢乐的喊叫声。
       近日,一场以“冰壶进校园,助力冬奥会”为主题的中小学旱地冰壶比赛在东旺镇李村店小学的舞蹈教室内精彩上演,来自10个中小学的90余名参赛选手们拼战术、讲心理,双方投壶、占位、击打、防守、进攻,严守应对,默契配合,不时赢得同学们声声喝彩和阵阵掌声。
       “此次参赛学校突破场地限制,把陆上冰壶运动引进校园,在很大程度上还原了冰壶运动。经过比赛评选出的团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除了颁发奖品和奖状以外,还将代表全镇参加市级比赛。”东旺镇中心校校长刘海彬说,旱地冰壶的门槛低、成本低、安全性高,技术动作也容易掌握,紧张的气氛和毫厘间的胜负博弈很吸引人,老师和学生对冰壶运动都充满了兴趣。
       在学校开展陆地冰壶活动之前,东旺小学学生刘家乐从未接触过旱地冰壶这项运动,但一接触就喜欢上了。“没办法,玩起来就上瘾了,尤其是追着冰壶滑行的时候,感觉自己就像小鸟一样在飞。”刘家乐说,练习一个多月下来,不仅在学习之余锻炼了身体和思维,还结交到不少“壶”友,场上场下、家里校外也多了不少话题和乐趣。
       在东旺镇,各中小学还将旱地冰壶与足球、篮球等项目作为课外兴趣活动在各年级推广,学生自愿报名,成立兴趣小组,并在小组中选拔出优秀队员,组成专业训练队。
       “打冰壶对年龄没有限制,不是说谁的力气大谁就赢,它投出时讲的是一股巧劲儿,在过程中的缜密思考、随时调整和团队合作是关键。”李村店初级中学带队老师谭海洋说,除了旱地冰壶,学校还曾代表我市连续三次参加河北省校园足球夏令营,2016、2017、2018年连续三次获得定州市校园足球市长杯冠军,2019年获得亚军。
       作为女生专业训练队一员,李村店初级中学的李王锐每天午自习、课外活动时都会参加一个半小时的训练。“不像学舞蹈、打球那些,旱地冰壶不太消耗体力,也不影响学习,爸妈也特别支持。”李王锐说,自己现在变得比以前开朗了,有了团队意识,而且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也增强了,遇事不再慌里慌张。
       “陆地冰壶作为进校园活动主推的运动项目,我们积极在全镇各中小学进行推广,带领学生们在仿真冰道上体验冰壶运动的乐趣,从小培养孩子们的运动习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们参与其中。”刘海彬说,下一步将继续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知识,激发学生和家长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进一步厚植青少年冰雪人才储备,促进河北省“三千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工作目标的实现,为2022年冬奥会加油助力!
       记者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