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河北省“最美绿色家庭”张占立一家 用“绿色”描绘家庭生活最美底色

时间:2023-05-26 09:00:42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春红

河北省“最美绿色家庭”张占立一家

用“绿色”描绘家庭生活最美底色

 

图为张占立妻子在院中浇花

图为张占立妻子打扫室内卫生。

□记者张春红

李亲顾镇西湖村张占立家把“绿色”作为生活底色,积极践行健康、文明、和谐的生活理念,2022年被省妇联评为河北省“最美绿色家庭”。

来到张占立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高的门头及院子里盛开的海棠花,再往里走,家装整体给人非常浓郁的中式古典氛围感,空间对称的布局,结合山水画的点缀,通过中式元素的搭配,将中式风格的质朴、典雅与幽静刻画得惟妙惟肖。

张占立的妻子李兰芹总是把家里收拾得整洁有序,虽没有闹市的豪华,却有庭院之优雅,屋内的兰花、幸福树有效美化、净化了家里的环境。只要到过张占立家的人,都会被他家优雅的环境所吸引。周围邻居都特别喜欢到他家玩,既能欣赏美丽景色,呼吸新鲜空气,还能听张占立传授花木栽培技巧。张占立无偿为邻居们提供花草,倡导大家在自家房前屋后种植花木、美化环境,并在栽培技术上予以指导。

除了把自己家里打扫干净、装扮漂亮,李兰芹还每天打扫庭院外的卫生,保持门前街道干净整洁。在她的影响下,左邻右舍也主动打扫门前卫生,形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为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让孩子健康成长,张占立和妻子都特别注重自己的言行,因为他们知道,长辈在生活中表现出来的价值观、社会责任心、社会道德意识都会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为此,他们每次带小孩外出时,都会教育孩子不要乱扔垃圾,做到垃圾入箱。同时,张占立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劝导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和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孩子树立榜样。

“我们用绿色装饰家庭,扮靓生活家园,使之真正成为家庭成员的安乐窝和避风港。”张占立说。

倡导“绿色消费”,争做“文明消费、反对浪费”的宣传者。日常生活中,张占立家庭每一位成员都能做到节约用水、垃圾分类、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和一次性筷子等,以健康环保的生活习惯积极影响着身边的亲朋好友。

在整治好自家庭院环境、教育好孩子的同时,作为禾沁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省林业产业协会副会长、保定市林业产业协会副会长、市花木园林产业协会副会长的张占立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勇担社会责任。近年来,他为和美乡村建设无偿提供海棠400余棵、栾树300余棵,并提供苗木养护等服务。2022年,为西湖小学捐赠5000元,用于操场硬化;疫情防控期间,多次捐赠物资。

“虽然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是做好事、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虽然我和我们一家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努力的过程是快乐的。”张占立说。

张占立一家人始终以“和为贵、慈为本”为理念,生活态度积极健康,家庭和睦,互敬、互爱、民主,深得邻居好评。

张占立表示,今后生活中,将继续以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优美的家庭环境影响周围村民,带动更多人投身到美丽庭院、和美乡村建设中来,齐心协力把家庭和村庄建设得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和谐,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