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东留春乡东留春村 村民积极捐款共建和美乡村

时间:2023-05-30 14:50:32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卢丽亚 张宸溪

 

图为村内干净整洁的道路。

□记者卢丽亚、张宸溪

平整宽阔的街道、粉刷一新的文化墙、广场上舞动的身影……近日,记者走进东留春乡东留春村,一幅和美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我们村这几年的变化可大了,你看看现在环境多好,住着特别幸福。”东留春村村民李建英说,“街道上特别干净,每天都有专人负责清扫,别村的人都羡慕我们呢。”

近年来,东留春村以建设美丽和谐宜居乡村为导向,以提升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该村硬化道路8条,翻修柏油路1500米,绿化安承线道路两侧1000多平方米。

该村还在主干道、商业街、中心大街等道路两侧种植冬青、银杏、国槐等树木1200棵,粉刷墙体15500平方米,整治残垣断壁3处,安装路灯200多盏,清理主干道垃圾杂物20000多平方米,新建健身文化广场一座,全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想要把村庄建设美好,少不了政策和资金支持。东留春村积极发动乡贤、村民捐款捐物。村党支部负责人王占杰带头捐款一万元。乡贤们都把他当成榜样,纷纷慷慨解囊。90位乡贤和村民积极捐款,共筹集资金60300元。

东留春村将捐款用于种植玉兰、银杏、红肉苹果等树木,利用村内闲置宅基新建了一座健身文化广场,并将捐款使用明细通过党务村务公开栏逐项进行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监督,切实做到公开透明。

每当夜幕降临,东留春村的小学操场及新建的健身文化广场就热闹了起来,村民们在太阳能路灯下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不时传来欢声笑语。“由于我们村的小学操场和广场原来没有灯光,到了晚上漆黑一片,村民们都没地方娱乐,于是我就筹集资金两万元购买了12盏太阳能路灯。”王占杰说,“路灯亮起,乡亲们夜间出行更安全了,休闲娱乐也更方便,这些钱,我认为花得值。”

除了让村民的日子过得舒心,东留春村“两委”干部还想办法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该村积极与大地纺织配件有限公司、华龙纺织配件有限公司等企业沟通对接,帮助2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工作。“我主要是做木器加工,在村里的企业上班离家近,工作之余还能照顾家里,月工资3000多,不比外地差,真的特别满意。”村民王刚说。

在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东留春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22年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持续优化人居环境,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更加舒适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王占杰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