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文园地>>

走近国学

时间:2016-02-23 18:04:00  来源:  作者:

国学教育的三个阶段:
(一)童蒙养正
孝悌为本培养根基
《二十四孝》全名《全相二十四孝诗选》,是元代郭居敬编录,一说是其弟郭守正,第三种说法是郭居业撰。孝是中国古代重要的伦理思想之一,元代郭居敬辑录古代24个孝子的故事,编成《二十四孝》,序而诗之,用训童蒙,成为宣传孝道的通俗读物。
扇枕温衾
黄香,东汉江夏安陆人,九岁丧母,事父极孝。酷夏时为父亲扇凉枕席;寒冬时用身体为父亲温暖被褥。少年时即博通经典,文采飞扬,京师广泛流传“天下无双,江夏黄香”。安帝(107-125年)时任魏郡(今属河北)太守,魏郡遭受水灾,黄香尽其所有赈济灾民。著有《九宫赋》、《天子冠颂》等。
卧冰求鲤
王祥,琅琊人,生母早丧,继母朱氏多次在他父亲面前说他的坏话,使他失去父爱。父母患病,他衣不解带侍候,继母想吃活鲤鱼,适值天寒地冻,他解开衣服卧在冰上,冰忽然自行融化,跃出两条鲤鱼。继母食后,果然病愈。王祥隐居二十余年,后从温县县令做到大司农、司空、太尉。
(二)少年养志
诚信为翼激发兴趣
诚信,是一个人立世之根本。激发学习兴趣,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也就是说“懂得它的人,不如爱好它的人;爱好它的人,又不如以它为乐的人。”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兴趣是教育的原始点。汉朝有个数星星的孩子叫张衡,她对天上的星星非常感兴趣。长大后,他研究天文,发明了浑天仪,是非常先进的,这是世界上第一台用水力推动的大型天文仪器。在这之前,古人认为天圆地方,就是天像一个大锅盖一样罩在方形的大地上。他经过观测,发现地球和天都是圆的,像个大鸡蛋一样,天就是蛋壳,地球是蛋黄,海水是蛋清,太阳月亮都在上面飘着呢,这就是浑天说,为说明其观点,设计了浑天仪。他还有一个大发明,地动仪。
在张衡所处的东汉时代,地震比较频繁。据《后汉书.张衡传》记载,候风地动仪“以精铜铸成,圆径八尺”,“形似酒樽”,上有隆起的圆盖,仪器的外表刻有篆文以及山、龟、鸟、兽等图形。仪器的内部中央有一根铜质“都柱”,柱旁有八条通道,称为“八道,还有巧妙的机关。樽体外部周围有八个龙头,按东、南、西、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八个方向布列。龙头和内部通道中的发动机关相连,每个龙头嘴里都衔有一个铜球。对着龙头,八个蟾蜍蹲在地上,个个昂头张嘴,准备承接铜球。当某个地方发生地震时,樽体随之运动,触动机关,使发生地震方向的龙头张开嘴,吐出铜球,落到铜蟾蜍的嘴里,发生很大的声响。于是人们就可以知道地震发生的方向。汉顺帝阳嘉三年十一月壬寅(公元134年12月13日),地动仪的一个龙机突然发动,吐出了铜球,掉进了那个蟾蜍的嘴里。当时在京城(洛阳)的人们却丝毫没有感觉到地震的迹象,于是有人开始议论纷纷,责怪地动仪不灵验。没过几天,陇西(今甘肃省天水地区)有人飞马来报,证实那里前几天确实发生了地震,于是人们开始对张衡的高超技术极为信服。陇西距洛阳有一千多里,地动仪标示无误,说明它的测震灵敏度是比较高的。他还有一个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的伟大发明―――飞机,世界上的人都认为是美国的莱特兄弟,《汉书》记载“衡以木为鸢,飞三日而不下。”这种风筝环保,省钱。中国古代人是非常有智慧的,好多好东西都失传了,如:指南车、汉朝马钧制造的“水转百戏”以水为动力,以机械木轮为传动装置,使木偶可以自动表演,构思十分巧妙。
美国小孩问妈妈:“妈妈,月亮上是什么样子的呢?我想去看看。”如果是我们的孩子问我们,你怎样回答呢?美国妈妈说:“去吧,孩子,别忘了回来。”这个小孩就是阿布斯特朗,1969年登上月球,世界登上月球第一人,他的名言:这是我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
(三)青年养德
德业精修大展宏图
肯德基创始人曾说:在我们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是经过高等教育的废人。典型的高能缺德人,德能兼修,方能大展宏图。众所周知,“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们都喜欢美的事物,就这个“美”,它只是一种特性的表现,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必须依附在物的形态上才行,好象我们说“花”是美的,这个“美”就是花托出来的;说山水美,这个“美”就是山水托出来的。离开了依托,则“美”就不存在了。上面说的是物,如果要说人的话,除了相貌,人的美就还有另一层涵义,那就是人的心地。所以看人不光是看人的长相,而是要看人的心灵。人的心灵就来源于人的道德修养和思想智慧。因为只有一个有崇高品德的人,才会有语言美的内涵,才有心地美的表现。而这种崇高的品德,是有思想、有智慧的人才具备的,是要有一定知识、有一定智慧的人才懂得美的实质。所以说“美”是不能脱离德智体的基础的。
所以,我们要从小做起,做一个外表美心更美的人。我们中国几经磨难,终于找到了“科教兴国”的法宝,重现了人类社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根本。提出了教育改革的方针,把我国的教育制度从应试教育的圈子里转入到素质教育的轨道上来。把形式变成实际,以培养和造就人才的教育目标为宗旨。培养出适应于国家千秋伟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来,使我们的后代,个个都成为道德好、智能高、身体强的人才,这就是素质教育的目的。
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教师陈亚红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两级宇宙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