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文园地>>

“子曰”和“我说”

时间:2017-07-06 14:55:34  来源:  作者:

 

 
 
    
 
 
马涌
    在文章里引用名人名句,是个历史颇悠久的写作习惯了。文言时代就有“子曰”“诗云”,直到早些年我读书的时候,教授作文的老师还常常耳提面命,说写文章要多多引用名人名句,还荐有“名人警句大全”等书目供我们背诵。有时写作文想不起某一名句是由哪位名人所说,便只得硬着头皮“拉郎配”,胆子大者甚至直接凭空杜撰,闹出不少笑话。
    近些年的作文教育是否还在沿用此方,我不知道,不过引用名人名句的风气,倒是一路传播到了网上,“名人”也从孔子、司马迁、牛顿、爱迪生,演变成了某某名嘴、某某首富,真假莫辨。至于后来有网友索性杜撰出“网上的名句都不是我说的。―――某某某”这样的段子来,反倒有些反讽的妙味了。
    从网友的调侃来看,确实有许多人对于“名句”是不太以为然的。而编辑日常编读文章,有时也会对着一些莫名的“引用”挠头。毕竟,“名句”只是个“壳子”,其中蕴含的思想和道理才是“里子”的精髓所在,倘若真能吃透名句中的精髓,倒也不妨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我口说我心”,不必拘泥于前人话语,也少了一层生涩与隔阂。
    当然还有一种心态:同样的道理,似乎名人说的更加可信,自己说的就少了些分量。但既然不可“因人废言”,自然也不能随便“因人立言”。更重要的是,这种无异于“放弃思辨”的行为,正是孕育谎言和欺骗的温床:许多假托的名人名言正是借助了这一思维定式,将一些原本一望可知的歪道理,成功送进了许多人的脑袋。同时,放弃了自我表述也就放弃了深入理解,误读也往往随之产生,像“以德报怨”和“以万物为刍狗”,已经被误用得见怪不怪、甚至要“以假乱真”了。
    至于还有“自己引用自己”的例子,我实在不知该如何评说,也就暂且不谈了。
    其实行文论道,“子曰”有匠气,“我说”接地气,各有所长,但“理清个中道理”却是共同的大前提。譬如鲁迅先生的杂文里往往颇多引用古籍,但他自己的表述又成了新的“名句”被今人引用,算得上是“引用”与“被引用”互相转化的绝佳范例了:“理”若通畅,“子曰”“我说”都精彩。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古城颂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