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网络中国节•端午节>>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

时间:2020-06-24 15:33:22  来源:  作者:

    端午节别称
    端午节,我国民间以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按夏正建寅,五月为午月,故五日也称午日。《风土记》说:仲夏端午,端始也,谓五月初五也,故端午节又称为“重午节”。
    端午节开始气候已进入夏天,福州民谚曰:“吃过端午粽,寒衣才能送。”这时阳光中午时尤为强烈,又因“午时”为“阳辰”,故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民国时期被定为“夏节”。这种说法源于三千年前夏、商、周时代。当时以“夏至节”为“端午节”。唐代韩鄂在《岁华纪丽》中说:“日叶正阳,时当中夏。”便是这个道理。
    端午节又叫“女儿节”,据清初康熙《大兴县志》记载,五月五日这一天,少女们须佩灵符,头插榴花,已嫁之女,也可各回娘家,故又称为“女儿节”。
    至于端午节又叫“天中节”,根据是明代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余》卷二十载:“端午为天中节,人家包黍秫以为粽,束五色彩丝。”而端午最为特别的别称是“地腊节”与“躲五节”。据《云笈七签》记载,道家五月初五不叫端午节,而叫“地腊节”,正月初一叫“天腊节”。
    由于端午节开始,酷暑将临,五毒孳生(五毒指蛇、蝎、蜈蚣、蟾蜍、壁虎)人间开始流行瘟疫等疾病,故五月古人称之为“恶月”。所以古时有的地方在端午节这一天,父母便把未满周岁的儿童,送到外婆家去躲藏,以避邪毒,故有“躲午节”之称。
    端午节风俗
    佩香囊: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香囊内藏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
    悬钟馗像:钟馗捉鬼,是端午节习俗,在江淮地区,家家悬钟馗像,用以镇宅驱邪。
    挂艾叶菖蒲:以艾叶悬于堂中,以僻邪驱瘴。用菖蒲作剑,插于门榻,有驱魔法鬼之神效。
    赛龙舟:当时楚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死去,于是有许多人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尸体。
    吃粽子:荆楚之人在五月五日煮糯米饭或蒸粽糕投入江中,以祭祀屈原,为恐鱼吃掉,故用竹筒盛装糯米饭掷下,以后渐用粽叶包米代替竹筒。
    饮雄黄酒:用以驱虫解五毒。流传民间的《白蛇传》故事,即是以雄黄酒解蛇虺诸毒,而现白蛇原形。此种习俗,在长江流域地区很盛行。
    游百病:盛行于贵州地区的端午习俗。男女老幼野外游玩,穿新衣。晚上回家将花草和水煮开洗澡,老年人称为“游百病”及“洗百病”,不出去游百病及洗百病的人,一年到头就不会获得吉利。
    带葫芦:端午节带葫芦是历来的风俗,小孩、成人佩带葫芦,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佩带传统文化寓意“福禄”的葫芦,可以化戾气为平和,增强福缘气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