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网络中国节•端午节>>

多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

时间:2020-06-26 15:07:32  来源:  作者:

  一年一度端午至。

  今年的端午节,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变得与众不同。大型纪念活动少了,锣鼓喧天的龙舟竞渡冷清了,但却留给人们更多时间去体会家人团聚的快乐,去思考传统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

 

 

  两千多年前,屈原带着对故国的眷恋和对真理的坚守,投江明志。从此,端午节多了一分人文内涵和历史厚重。每到端午节,我们就会想到屈原,他那舍身报国的高尚节操,感召和鼓舞着无数中华儿女。因此,端午节绝不仅仅是吃几个粽子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透过传统文化感悟屈原身上的爱国情怀,践行家国担当。

 

  爱国精神始终是中国人最深沉的民族情感。从霍去病的“匈奴未灭,何以为家”,到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从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邓小平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几千年来,无数志士仁人、革命先辈、专家学者,将个人命运和国家、时代命运结合在一起,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留下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筑成一座座高大的精神丰碑。家国情怀指引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克服重重困难,为实现抵抗外来侵略、谋求民族独立、推动国家进步富强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时代在变,但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不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民战役中,广大医护工作者、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坚守工作岗位,不惜牺牲个人生命,用实际行动凝聚起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伟大力量,展现了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诠释了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叫使命担当。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正是有了一位位优秀的劳动者建设者的坚定执着、无私奉献,才让中华民族的明天充满希望。

 

 

  其实,不光是端午节等民俗节日,任何优秀传统文化背后,都蕴藏着个人成长、民族复兴的精神密码。都可以为我们提供行动指南。

  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挑战更多,困难更大。更需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发挥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定盘星、压舱石作用。

  新时代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我们要保持高度的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把老祖宗流传下来的精神宝藏继承好、发扬好,使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焕发勃勃生机,提供不竭精神动力。(王晓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