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网络中国节•端午节>>

又是一年端午到 古城处处飘粽香

时间:2021-06-12 14:16:56  来源:  作者:

    临近端午,记者走访发现,不论是商场超市,还是寻常百姓家,早已是粽香处处、节味十足。
超市:种类繁多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几大超市,看到粽子均被摆在显眼的位置,种类繁多,形状各异。甜的、咸的、双拼等口味任凭选择,除了豆沙、蜜枣等传统口味之外,还有肉粽、八宝粽和竹筒水果棕等不同口味,让人目不暇接。普通塑封、编制网眼袋、质感纸盒装、卖萌布袋等包装各式各样,价格在几元到一两百元之间,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
    市民陈静告诉记者:“因为我平时工作比较忙,包粽子又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所以图方便就来超市选购了。冷冻、真空等包装粽子,拿回家直接蒸一下就可以吃,特别方便。”
市场:粽子生意火爆
   除了商场超市,市场上新鲜出炉的粽子也备受市民青睐。在西城综合市场,卖了20多年粽子的刘建华认为,包粽子是一门艺术,一定要让顾客吃得满意。“他的粽子很好吃,用料也新鲜。”正在现场购买粽子的市民李雨香向记者称赞道。刘建华向记者介绍,节前这几天大约每天能卖出1000个粽子,是平时的3倍,购买粽子的既有老顾客,也有不少来自网上的订单。“从去年开始,就有顾客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我们的粽子,今年我们接到了很多网上订单,有一家企业一下子就订了几百个,说是过节搞活动要用呢。”刘建华兴奋地说。
    在北环路便民市场,从事批发零售农副产品的唐英夫妇,这几天也瞄准商机包起了粽子,由于味美料足,生意十分火爆,总是供不应求。
    同在该市场专卖粽子的李俊青这些天生意也特别火爆,他对记者说:“这几天特别忙,每天大概能卖出四五百个粽子,为满足顾客需求,我们一家人凌晨三、四点就得准备包粽子。”
家庭:粽香情浓迎端午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最地道的粽子,还是自己亲手包的。这几天,不少家庭全家“粽”动员,忙着买粽叶、糯米、花生、红枣、红豆等材料,在家里包粽子迎端午。
    在天成花园小区一居民家里,11岁的小姑娘腾钰饶有兴致地跟着奶奶庞敏学包粽子。“不要急,包粽子这活儿,刚开始要慢慢来,首先要把握好折粽叶的角度,装糯米时不要压得太实,差不多放这么满……”奶奶一边分步讲解一边示范给孙女看。“每年我都会自己包粽子,超市里卖的虽然也好,但过节要的就是一个氛围,一年就这一个端午节,我早就备好了粽叶、江米和大枣,就等着端午节时家人围在一起包粽子了。我今年准备包两大锅,亲戚孩子都有份儿。”56岁的庞敏说。蒸熟的粽子,香气扑鼻,不仅体现出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也传递出一股浓浓的情谊。
艾草:迎来销售热潮
    除了粽子,艾草同样迎来销售热潮,让端午节的市场显得红红火火。
    在西城综合市场,三四个卖艾草的摊子前都围满了人。1元一束,2元一捆,摊位上的艾草很快便被抢购一空。
    西城区街道南会同村70多岁的村民张俊坡,为了卖艾草,7点多就到了市场,她带来的100多束艾草,只剩下了几束。“1元一束,一个早晨,我就卖了100多元。艾草之所以卖的这么好,主要是很多人家中还保留着端午插艾草的习俗,许多市民都喜欢买一把艾草带回家挂在门上,以驱除蚊虫,避邪驱瘟。”张俊坡笑着说,家里老人有讲究的,还会等到五月初五,清晨自己现采艾草,将现采的艾草摆放在门两边,或者挂在门上,等到晒干之后再收起来。
    “每年端午我都要买上几小把艾草放在家门口角落里,驱蚊又驱邪。”家住水利局家属院的董爱英说,“小时候家里过端午节,大人都会把晒干的艾草和麦秸混在一起,点燃后借着烟熏给家里驱蚊。母亲还会用艾草煮水洗澡,用它杀菌止痒。现在虽然有现成的驱蚊产品,烧草驱蚊的方法不怎么用了,但是端午时节在家中挂艾草的习俗,我们家每年都坚持着。”
    记者庞佳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