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网络中国节•端午节>>

处处端阳处处祥

时间:2023-06-23 11:57:24  来源:  作者:

包粽子挂艾草做香囊诵经典……

处处端阳处处祥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经过两千多年的演变,在端午节这一天,仍保留着吃粽子、挂艾草、做香囊等民间习俗。

6月19日,邯山区九鼎小学的同学在包粽子。

连日来,我市的粽子销售迎来“高光”时段,各大商场超市和知名甜品店的醒目位置都摆上了粽子,速冻粽、手工粽纷纷亮相,各种或甜或咸口味的粽子在让人们食指大动的同时,也感受着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记者在主城区几家大型超市发现,除了成品粽外,工作人员现场包的粽子更是成了“抢手货”,不时有市民前来购买。此外,超市里豆沙粽、板栗肉粽、蛋黄肉粽等包装精美、价格不等的成品粽、冻品粽一应俱全,方便市民挑选。

“为了展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青少年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我们计划在端午节,推出‘玩转端午·一举高粽’系列活动。”市博物馆公众服务部负责人李艳军告诉记者,6月22日活动当天,参与的孩子们可以通过观看视频故事、知识抢答、参加“无龙舟不端午”、投五毒等活动,了解端午节的由来和蕴含的思想文化内涵,提升孩子的团结合作意识和能力,唤起青少年对中国传统节日的激情,让孩子们在博物馆感受节日气氛,过一个有意义的端午佳节。

6月20日,邯山区第四幼儿园的小朋友在绘制作团扇,感受传统文化。

“手心里来回搓一下,搓成圆形,用绿色的彩泥包裹住它……”为丰富孩子们的童年生活,了解中国传统节日,6月20日,市委机关幼儿园开展“端午安康粽”手工制作活动。

“我们通过讲述故事、欣赏图片、观看节日相关视频,引导幼儿追溯端午习俗由来,讲述屈原的故事。”市委机关幼儿园教师汲雪敏告诉记者,在随后的黏土制作中,孩子们踊跃动手,发挥想象力,灵活地采用揉、捏技巧装饰泥塑,各自制作出各种式样的“粽子娃娃”。“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幼儿在与同伴的愉快体验中直观地认识端午节丰富的传统文化,使孩子感受到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更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协作能力,丰富了幼儿的情感经验。”汲雪敏说。

端午前夕,丛台区丛台西街道邀请河北工程大学的巴基斯坦留学生走进丛台公园,体验中国民俗文化。活动现场,包制粽子的工具材料依次摆开,翠绿的粽叶在街道工作人员的手指间上下翻飞,晶莹雪白的糯米抱成一团,线绳一圈又一圈缠绕,一个寓意着“友好”的粽子就这样呈现在手掌之中。

6月19日,丛台区丛台西街道社区志愿者(左一)带领河北工程大学外国留学生体验包粽子。

“用中药制成香囊佩戴在衣服上是中国传承千年的端午节习俗,不仅象征屈原的品德节操流芳千古,还能起到驱瘟避疫、强身健体的作用。”香囊制作环节中,街道工作人员向几位留学生介绍端午佳节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传统习俗。留学生们一边学习包粽子,一边分享交流在邯郸学习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非常高兴,我体验了很多民俗,觉得中国传统文化很有趣。”留学生万达(中文名)高兴地说。

日前,热热闹闹的“粽情端午与爱同行”活动在邯山区和平东社区举行。社区工作人员早早就备好了泡好的粽叶、糯米等食材,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参与活动的居民一起包粽子,品尝夏日美味。活动现场,小区居民表演的舞蹈、太极拳,引得现场掌声、叫好声不断;居民志愿者挥毫泼墨,为社区书画室再添新作;现场开展金融防骗宣传,引导老年居民注意电信诈骗;社区志愿者还带着新鲜出锅的粽子看望小区独居老人和困难群众,为特殊群体送上一份温暖。

“端午节的庆祝活动以传统民俗为主,比较适合社区的中老年居民。”和平东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艳华说,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让大家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氛围,同时搭建居民交流平台,增进邻里感情,增强辖区居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首先将手中的长方形小块彩色布料正面朝上、对折,然后先缝合一边,缝合好的布料呈口袋状,将其翻面……”日前,峰峰矿区妇联、彭城镇妇联组织走进省“百优美丽庭院”张家楼筑梦小院,开展“做香囊包粽子美丽庭院‘小院课堂’里迎端午”活动,巾帼志愿者、庭院女主人谷中峰现场教授制作香囊。

“我们以‘小院课堂’形式开展此次活动,就是想以传承民俗过佳节为着力点,引导妇女群众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广大妇女的文化生活。”峰峰矿区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周君说。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前夕,由临漳县委宣传部、临漳县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办的“迎端午国学教育”活动在县艺术中心举行,来自该县“家文化”志愿服务队的国学少年为家长们展示端午文化诗词诵读。孩子们登台诵读数首古今诗歌作品,时而激情澎湃,时而浅吟低诵,倾情抒发着自己对祖国的情感,对祖国悠久文化的赞美。

“希望通过举办这个活动搭建一个平台,让孩子们尽情展示自我,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少年的手中不断传承,发扬光大。”新时代理论宣教中心主任李瑞静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冀晋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