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软环境成为经济发展硬实力

时间:2012-08-31 18:45:34  来源:  作者:

葛西劝刘长征杨梦来
“没想到定州的投资环境这么好。”近日,总投资300亿元的铝合金预拉伸板及深加工项目落户定州,投资方银河铝业有限公司总裁裴迎狮对定州市的发展环境伸出了大拇指。与此同时,中山路地下商业城等3个总投资36亿元的项目也顺利签约。这些大项目的落地和签约,是定州市软环境成为经济发展硬实力的真实写照。
好的环境已成为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和吸引投资的核心竞争力。该市决策者认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实现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必须把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作为第一生产要素和首要竞争点。发展环境改善得如何,是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工作作风的“试金石”。
定州市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推进率先发展、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的首要任务。坚持“服务围绕企业转、环境跟着项目优”,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营造“绿色空间”,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投资者提出的合理要求,不讲不好办,只讲怎么办、办得好。”该市各级领导干部叫响“马上办”承诺,事不过夜,桌不压件。
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定州市今年深入开展了“一看三比”活动,即“看境界胸怀,比品行、比意志、比贡献”。活动开展以来,广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搞调研、摸实情、解难题。截至目前,已为企业解决项目用地、供水、用电等实际困难和问题30多件,赢得广大企业一致好评。
好环境是第一支撑,大项目是第一保障。为使大项目落地生根,并扶持成长为行业发展的“龙头”,他们坚持“你发财、我发展,你创业、我服务”理念,在企业用地、税收、行政收费、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全力打造“成本洼地”和“服务高地”;加快制定有关重点项目建设、争取上级资金的奖励办法,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分包和领办代办制,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落实项目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县级领导干部包抓重点项目、联系企业制度,从前期准备、争取引进到资金落实、建设管理,逐级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形成领导牵头、部门支持、业主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政府因服务而立信,服务因效率而精彩。为优化政务环境,针对行政审批时间过长等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该市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制度,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时效。
日前,杨家庄乡石板村村民杨欢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从进门到办结,整个过程用了不到10分钟。该市以行政服务中心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机关效能建设,23个单位、221项服务业务都在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实行行政审批项目一站式全程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客商;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对投资项目审批实行“一章制”和领办代办制,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间和环节;实行项目建设“一卡通”制度,对于立市项目实行审批领办、代办制度,指派专人进行全程跟踪服务,落实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目前累计办理各类业务52134个;在唐河、沙河两个工业园区分别成立了便企服务站,对园区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同时,全面推进公开承诺制,由市纪委牵头,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机关效能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大力推行“阳光”行政。
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了该市的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今年,定州市重点项目总投资3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4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24.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2.3%。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