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吉祥安乐又重阳

时间:2012-10-24 11:22:2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重阳节前一天,河北省定州市东留春乡北邵村101岁老人吕香海意外惊喜,一大早,市领导专程来到老人家里,向老人祝贺节日,为老人披上长寿带并带来了慰问品和慰问金。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新时期养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环境与文化氛围,增强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和敬老意识,中组部、中宣部、民政部、全国老龄委等13个部门日前联合启动了以“敬老爱老,共建共享”为主题的全国“敬老月”活动,决定集中利用重阳节前后的一个月时间,号召和动员全社会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从关爱自己的父母和身边老年人做起,持续不断地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老年人的知心人、贴心人,促进代际和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结合“敬老月”活动,全国各地各部门纷纷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敬老爱老助老活动。

浙江省宁波市开展“五心”系列敬老行动:敬老宣传聚孝心、敬老慰问暖民心、敬老服务献爱心、敬老活动送开心、敬老维权保真心。各个涉老部门、服务窗口行业和为老服务组织积极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积极倡导窗口服务行业、单位为老年人乘车、就医、就餐、出行等提供优先、优惠、优质服务。

山东省除了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还倡导社会各行各业积极行动起来,为老年人提供多种形式的优先优惠服务。例如,协调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开展为老年人赠送“银龄安康”保险、订阅报刊等活动,推动商业、餐饮、文化、旅游、卫生等行业为老年人提供优惠服务;鼓励和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为老年人捐资捐物活动等。青岛市老龄办则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陪父母过重阳,号召全市人民积极行动起来,捧出自己的真心,拿出自己的真情,献出自己的真爱,感恩父母,孝敬老人,奉献社会。青岛市还开展了孝亲敬老对联征集活动,活动受到各地群众的广泛欢迎和积极响应,他们有的特意来信来电、有的专门登门抒发对孝亲敬老活动开展的感受,交流爱老助老的亲身经历。据了解,活动期间共收到来自省内外356位作者的投稿,应征对联1115幅。

江西省南昌市举办了关爱空巢老人活动,江西民生广播、江西中医学院科技学院和志愿者一道,为南昌市城区100名空巢老人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健康检查、居室保洁及物品捐赠等帮助。

除了生活上、物质上的实际帮助,各地各部门更加注重老年人文化建设,纷纷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山西省举办了第四届全省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和第三届中国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其中,体育健身大会历时四个月,涉及10个项目,共有3000位老年人参加了比赛;文化节以“探路先锋杯”老年人才艺大赛展开,分舞台表演类和非舞台表演类两大项目,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全国妇联今年继续开展“心系老年”活动,除了“孝心工程”和“健康工程”,还将在北京、天津、重庆、上海等17个省20个城市试点开展“文化生活工程”。“心系老年”活动的目的,一是帮助广大老年人掌握科学知识,提前规划自己的晚年生活,使他们拥有健康的身体、乐观祥和的心态安度晚年生活;二是大力倡导子女用孝心为老年人营造幸福的家庭生活,促进家庭和睦;三是联合社会力量,搭建为老人宣传教育的社会资源平台,呼吁为老年人创建和谐的社会环境。据了解,“心系老年”活动已在全国10个城市免费发放“孝心”宣传册“孝心关爱卡”宣传画。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