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撇下临产妻,定州农村小伙儿捐髓救人

时间:2012-12-18 10:41:56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妻子马上就要生宝宝了,丈夫最应该做什么呢?相信绝大多数丈夫的选择是陪在妻子身边,不离左右。可1981年出生的仝伟浩却做出一个惊人之举:撇下预产期的妻子,捐髓救人。昨天,仝伟浩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勇敢地捐献了180毫升造血干细胞。这意味着一名身在北京的白血病患者将重拾“新生”。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全省已有36位燕赵儿女成功捐髓。目前,全省捐髓志愿者已突破10万人,在全国名列第2名,河北因此被网友誉为“最具爱心”的省份之一。

□本报首席记者 王凤伟

听说要捐骨髓 他兴奋又激动

“虽说不认识,但让这名白血病患者尽快康复是我目前最大的心愿。”说这句话的是身高163厘米,体重75公斤的仝伟浩。1981年8月16日,小伙子出生在河北省保定市定州一个普通的农村。“我觉得没什么,这事儿无论换作是谁,都会这么做!”小伙子朴实地说。

2006年初,在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中,仝伟浩有幸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当时,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我采集了血样,告诉我回家耐心等待。”仝伟浩说,没想到,这一等就是六年。

今年6月初,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的一个电话,让正在忙碌的仝伟浩瞬间变得兴奋而又激动起来。电话中,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告诉仝伟浩,他已与北京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女患者血液配型成功。“没什么比救人更有意义的事情了。”仝伟浩当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昨天8时18分,仝伟浩准时出现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在医护人员指引下,他静静地躺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的床上,麻利地伸出胳膊。消毒、插管、连接床头的机器……医护人员一番紧张有序的忙碌后,床头的血细胞分离机飞快地运转起来,仝伟浩体内鲜红的血液很快充满了连接管。

作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仝伟浩在省会石家庄已生活了十一年。在家人和朋友眼里,他的性格活泼开朗,坦诚忠厚,且很有爱心。“他出生在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他是一个乐于帮助别人的人,亲戚朋友无论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他也曾多次献血;他是一位有责任心的人……”面对记者的采访,一位熟悉仝伟浩的人如数家珍般地列举着这位80后小伙子身上的诸多优点。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说:“仝伟浩的爱人,预产期是本月15日。可面对此次采集造血干细胞,这位小伙子还是爽快地应了下来,‘没什么比救人更要紧的事情了。我媳妇那边有我的家人照顾,我不能耽误了捐献’就是这样一席话,让我们全体工作人员很是感动。我们也因此给他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最美80后’。”

今年已有36位

燕赵儿女成功捐髓

“今年以来,我们全省共有36位爱心志愿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今年志愿者的人数是建库以来最多的一年,也是上升最快的一年。”昨天下午,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负责人陈日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自2003年11月份建立至今,全省已累计有134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仅今年就已有36名志愿者捐献,全省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目前已达到了103594人,这个数字在中国名列第二。

陈日新说,这些志愿者遍布各个行业、各类人群,有机关干部、医护人员,也有个体户、公司职员、下岗职工等,他们中年龄大都在25至35岁之间,约占到了总体志愿者的6成。记者同时了解到,通过相关部门的定期回访得知,我省所救助的白血病人中年龄有年过六旬的老人,有三四岁的幼儿,也有正值壮年的年轻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恢复状况良好,有的甚至还重新走上了学习或工作岗位。

“感谢您赋予我第二次生命,感谢您的无私奉献!”这是一位受助的白血病患者,写给我省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感谢信。昨天下午,记者辗转和这名远在上海的受助者取得了联系,“我和我的家人都非常感谢河北人民,是热心善良的河北人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们全家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电话中,这位受助者的语气格外激动,满是感激。

“燕赵自古多义士!燕赵儿女多豪情!河北省已被网友们誉为‘最具爱心’的省份之一,对此我们表示非常感谢,尤其是我们的志愿者们!”面对记者的采访,无论是河北省红十字会,还是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都不约而同地如是讲述。

■张晖(邯郸) ■孙雷(邯郸) ■张爽(邯郸) ■秦相岭(邯郸) ■尹海潮(衡水) ■王俊刚(邯郸) ■司志永(唐山) ■安亚(石家庄) ■刘亮(沧州) ■顾德钦(沧州) ■张朝霞(沧州)

■赵万山(邯郸) ■胡云飞(邯郸) ■吕春霞(石家庄) ■史北海(邯郸) ■张姗姗(邢台) ■张晨(邯郸) ■张智良(石家庄) ■靳文峰(衡水) ■田刚(邢台) ■鲍利建(石家庄)■焦振庄(唐山) ■胡文忠(邯郸)

■裴立波(邯郸) ■李聚科(石家庄) ■郝宋喜(邯郸) ■裴晶晶(张家口) ■张诰宇(保定) ■王健(衡水) ■杨文红(衡水) ■季富新(张家口)■周永涛(石家庄) ■黄昊(唐山市) ■索晨曦(邯郸) ■仝伟浩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