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奇石有缘人

时间:2013-01-07 11:08:03  来源:邢台日报  作者:

 

  早就听说邢台县有个叫李大明的收藏奇石,我心仪已久。终于在一个秋风初凉的日子成行,去探幽揽胜。

  从邢台市沿邢昔公路西行约15公里,我们来到邢台县郭村,这个据说是元代大科学家郭守敬故里的地方。

  路南一间不起眼的临街门面。门口矗立着两块奇石:东石状似蟾蜍,直立欲跃;西石状似金龟,静卧入眠。

  巨型龟石高1米,长2米,宽1.5米,重2吨。如此天然巨龟,在京津冀奇石界实属少见。

  咫尺之遥的邢昔公路,汽车呼啸而过。飞尘扑面,巨龟亦是灰头土脸。

  在奇石收藏界浸洇多年的高先生连连惊叹,招呼道:“给老龟洗洗脸。”巨龟的主人、李大明的儿子李永刚进屋拎了一大瓶水出来,激水其上。那巨龟立马从沉沉睡梦中醒来。

  精神抖擞,水润石清。

  这块巨龟石,属于蔷薇辉石。2009年10月,李大明在邢台西部山区找矿,忽然在河水中发现一块粉红色、特别润亮的石头,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他欣喜若狂,不顾已是深秋时节,脱下鞋便跳进水里,挖出这块粉翠石。他把石头举起来,朝着阳光仔细端详:粉翠石面若桃花,光滑细腻,光艳照人。李大明爱不释手,把玩不已。他说,这块粉翠石若雕刻成酒樽,当为稀世珍品。如今,这块粉翠石已成了李大明的镇宅之宝。

  2011年5月,在同一条河道,李大明发现了一块形似龟背的石头。就开始挖,越挖越大,越挖越深。他雇了几个民工,挖了四五天,整个巨龟石才露出真面目。这么大的天然龟型粉翠石,是李大明平生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

  巨龟石得遇李大明,是对李大明探寻奇石三十五年的回报。

  1955年出生于邢台县皇寺镇苏村的李大明,一生与石头结下不解之缘。年轻时他在县矿业公司工作,经常在邢台、内丘和临城县山区勘查找矿,走遍了邢台西部山区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工作之余,李大明便开始收藏奇石。从1976年至今,他收藏了大大小小的石头有3000余件。在苏村李大明的旧宅,我们看到有粉翠石、雪浪石、类太湖石,盆景石、板岩画面石、文字石、竹叶石、芙蓉石等等,琳琅满目,蔚为大观。

  李大明说,这些奇石在太行山分布很广。目前,山东和保定曲阳从邢台西部采走好多奇石,运回去后进行深加工,刻字、抛光等,然后推向全国,形成了一个产业。咱邢台人从山东买回的奇石好多都出自太行山。他咂着嘴说。他到曲阳考察了两次,方圆三十公里全是石材加工地,仅一个阳平镇加工“乾坤球”的小厂,年销售额就在数百万元,真是造富一方呀。我就建议他也办一个奇石加工厂。他无奈地摇一下头:机械、电力、深加工场地等投资甚大,他心有余而力不足。

  邢台是雪浪石的主产地之一。李大明说他个人最喜欢雪浪石。其外观雄浑,图案丰富。如雪者,雪飞浪涌,飞涛走雪;似浪者,波涛汹涌,气势磅礴;如云者,云卷云舒,缥缈奇幻;似水者,飞瀑流泻,水声滔滔。有山川走兽,世间物象及抽象禅石。黑白分明,对比强烈,具有北方地域粗犷豪放的显著特征。

  我想,这正与李大明这个北方汉子的秉性相符。

  我忽然想起,雪浪石是九百年前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命名的一个太行石种。宋哲宗元佑八年(公元1093年),苏东坡贬知定州。一日在中山后圃(今定州中学院内)偶得一石,黑质白脉,中涵水纹,展现出一幅若隐若现的山水画卷,犹如石间奔流、百泉涓涌、浪花飞溅之态,遂名“雪浪石”。苏东坡在被贬之际,挥毫疾书:“……画师争摹雪浪石,天工不见雷斧痕。离堆四面绕江水,坐无蜀士谁与论?老翁儿戏作飞雨,把酒坐看珠跳盆。此身自幻孰非梦,故国山水聊心存。” 

  以石寓志、以石言情,岂独苏东坡乎?与奇石有缘之人皆可也。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