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开展良性互动 凝聚职工力量

时间:2013-10-10 15:40:1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

——定州市供电公司畅通职工沟通渠道侧记
杨文献


  “及时、准确掌握职工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充分调动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日前,在河北定州市供电公司召开群众工作室建设宣贯大会上,该公司对畅通职工意见表达和沟通渠道工作再次进行强调。

  定州市供电公司不断探索实践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路子,了解职工意愿,关心职工疾苦,听取群众建议,办实事,求实效,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的基本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导航仪”拓宽沟通渠道

  “把不愿意当面说出的问题,写在思想脉搏分析卡上,这种形式非常好。”谈到如何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时,定州市供电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建立职工思想脉搏分析制度,为每位职工发放思想脉搏分析卡,是定州市供电公司拓宽沟通渠道的新做法。对每一名职工的思想状况实施动态跟踪,将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思想脉搏分析卡反馈、提交所在部室或党支部,党支部获知后安排解决;需要上报定州市供电公司党委研究解决的,由党群工作部分门别类整理汇总后将答复或解决方案告知本人。

  今年,定州市供电公司各党支部上报思想脉搏卡86个,其中涉及岗位现状、业务培训等多方面意见和建议。该公司不断开拓上下沟通渠道,采取群众工作室密切发挥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思想脉搏分析卡搭建为职工排忧解难的“导航仪”、“你说我听”建议邮箱引领群众工作开展的“直通车”等多种形式,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形成了上下沟通和意见反馈的常态机制,保障了信息畅通无阻,真正做到了“知职工情、答职工疑、解职工难、聚职工心”。

  “先行官”激发正能量

  “作为一名党员,通过参观学习,感触特别大,我感觉到了党员的先进性,同时也感觉到自己的责任……”一名老党员深有感触地说。

  近两年来,定州市供电公司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西柏坡、国家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使党员干部受到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共产党员言行中产生的正能量,在行动上正面引领职工,帮助他们化解思想上的疑虑,与他们敞开心扉进行广泛沟通,在潜移默化中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推进了群众工作室建设活动。

  党员带群众,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实现“一帮三带”,全员共同进步、共同提高。“通过拉家常、举事例等方法,化解了我们供电所几名职工情绪不稳定的情况,现在他们干劲十足。”吴家庄供电所党支部书记王宪力说。

  基层党组织把群众职工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及时反馈给定州市供电公司党委,使领导层决策可以多接地气、多找差距、多换位思考。定州市供电公司通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促进了群众工作室建设活动,带动身边的同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暖心宝”凝聚职工力量

  “三轮摩托太实用了,在小街道小胡同出入方便,抢修效率大大提高了。”定州市供电公司东亭供电所所长何海龙深有感触地说。该公司通过到一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与干部职工进行广泛沟通,了解职工诉求,为基层供电所解决实际困难,成为职工的“暖心室”。

  领导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锤炼、绩效在一线检核、形象在一线树立,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职工服务。调研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确定工作联系点,走出办公室,认真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问题。

  今年,定州市供电公司组织慰问退休及工伤职工、到医院看望生病职工,送去慰问品、生活用品,给困难职工送去慰问金。该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在关心职工生活上坚持“五个必到”:职工生病住院必到、职工婚丧嫁娶必到、职工产生纠纷必到、职工过节慰问必到、职工家中有难必到,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

  定州市供电公司以“贴心式”的关爱、“人性化”的管理理念,营造出了“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的人文环境,企业和职工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激励干部职工为实现企业与自身共同发展的梦想而不断努力超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