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河北定州 体品产业从“制造”走向“智造”

时间:2024-02-06 09:40: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博

图为河北恒达健身文化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生产订单。薛宁摄

人民网定州2月4日电(记者周博)春节临近,记者走进位于河北省定州市体品产业园区,工人们正在现代化的流水线上将一个个哑铃配件出片、喷片,现场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

“这款哑铃采用了新型纳米工艺,不仅可以健身,还可以当作摆件用来观赏。”在河北恒达健身文化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展厅,各式各样的哑铃设计精美、琳琅满目。总经理史代猛随手拿起一款玫瑰金色的哑铃介绍,因公司生产的哑铃大多出口澳大利亚、南非、欧洲、东南亚等国家,需求量较大,工人们正利用节前时间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据了解,定州市体育用品生产最早可追溯到百余年前,20世纪末曾是全国最大的体育用品生产基地,高峰时每月出口量高达三四百个集装箱。然而,长期以来,因定州体品生产工艺单一,没有形成大的规模和品牌,在体育用品市场一度成为“廉价品”。

为摆脱这一困境,史代猛远赴澳大利亚,经过6年留学深造,于2014年返回定州,斥资1000余万元对现有设备、环境、工艺、产品研发等进行全面改造升级。经过多年努力,公司生产的全钢哑铃、塑料哑铃托等产品获得研发专利23项,一跃成为河北省专精特新企业、河北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

与恒达体品等大型传统企业不同的是,随着全国电商行业的兴起,定州市部分企业开始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优势,大力培育直播人才,不断探索“企业(合作社)+电商直播+线上线下市场”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有力促进了定州体品产业的健康发展。

“现在,为大家展示的是一款我们最新设计的马甲。这款马甲时尚新颖,严冬在户外运动时穿在身上非常保暖……”在河北山人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直播间内,主播正通过直播平台对公司产品进行销售。

“公司经过不断发展,目前拥有3个直播间、9名主播,网上日销鞋服达到3万元以上。”河北山人体育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凯说。

近年来,定州市从聚集优势资源入手,谋划建设了占地约1500亩的2个体品园区,建设集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展示中心、服务中心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全市体育用品产业向全产业链、高端制造发展。同时,积极引导企业与武汉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院校合作,推动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全力叫响“定州智造”体品品牌奠定了基础。

目前,定州市文化体育用品企业达4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730余项,力量器械产品占到全球市场的25%左右,体育用品占到全国市场的25%,已逐渐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当下,全民健身运动快速发展,体育产业利好政策不断汇聚,宏观环境为体育用品消费提供了良好市场基础。定州市将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质量,真正打造一批在国内、国际上叫得响的体品品牌,加快把定州打造成为中国体育产业之都、京津冀高端体育用品基地。”定州市科技局局长赵伟民说。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