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省妇联致全省农村妇女姐妹的一封信

时间:2013-09-27 17:29:24  来源:  作者:

全省农村妇女姐妹:
当前,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正在燕赵大地上如火如荼展开,这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建设美丽河北,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农村面貌的改造提升离不开占人口一半以上的农村妇女姐妹的积极参与。省妇联在全省妇女中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万村妇女争创“美丽庭院”行动,引领全省妇女姐妹树立现代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告别落后的生活习惯和传统陋习,以庭院的美丽与家的整洁,带动整个农村面貌提升。
小家汇成大家,小节彰显大德,有了家庭的自觉行动和良好习惯,才有村庄的整洁优美和人的舒适幸福,才有美丽河北、美丽中国。明清时代的《朱子治家格言》曾说过每天“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古人尚且如此,我们作为新时代女性,更要发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建设美丽家园。全省姐妹们,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家做起”,按照“人美、室美、院美、厨厕美、村庄美”的“五美”标准,集中整治,改造家居环境,净化、美化、绿化、序化,家家成为美丽庭院。
一要人美。“女人一生成长,要做更好的自己”;“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家庭成员衣容干净整洁,神清气爽。妇女姐妹要带领家庭成员自觉遵守乡村文明卫生公约,养成讲卫生、讲文明、讲奉献、讲和谐、讲公德的习惯,遵纪守法,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生活健康,文明素质高。
二要室美。“要做勤女人,不做懒女人”。家居整洁干净美观,每天打扫,地面、桌面无尘土杂物。房梁、墙壁打扫彻底,无蛛网无灰尘。家具器物摆放整齐美观,勤擦拭,无尘土。房屋门窗每月擦洗,保持明亮舒畅。床单每月清洗、被罩每季清洗,窗帘、门帘勤洗勤换,无明显污渍。棉被叠置整齐,被罩、床单平整。日用针织品均清洁、舒适。生活垃圾及时入袋入桶。
三要院美。“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庭院内不随意堆放杂物,将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分门归类,搭建小棚将院落里的物品整齐摆放。家禽家畜圈养,庭院地面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将垃圾及时清理,保持庭院整洁。积极开展庭院绿化,院内绿化要与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以果蔬为主。
四要厨厕美。“品质生活,健康你我”。厨房通风透气、不油腻、无异味。使用先进炉具、灶具和清洁能源。锅铲碗筷用完清洗并摆放整齐。灶台清洁不油腻,抹布干净无异味。厕所有墙、有顶,贮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有专用墩布勤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每天打扫、收拾厨房和厕所,垃圾及时清除。
五要村庄美。“共建共享,共富共美。”农户门前“三包”,保持门前清洁、干净。房前屋后栽花种草、种树,妇女积极争当巾帼志愿者,积极配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的“环境整治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农户厨房改造、厕所改建”、“生态环境建设”等,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面貌提升,巾帼先行;美丽庭院,全家共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是一项符合乡情民意、惠及千家万户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幸福工程,关系你家、我家和她家,前景美好、催人奋进。姐妹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时刻铭记“五美”标准,从今天起,用你我的热情和真诚,用你我的智慧和奉献,共同打造我们美丽庭院,让小家更温馨、大家更和谐,为建设河北美丽乡村贡献我们“半边天”的力量和汗水!
河北省妇联
2013年8月19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