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美食>>

豆腐与春天

时间:2016-03-11 09:47:47  来源:  作者:

 
 
    

大地春暖,通过饮食来增强身体抵抗力十分关键。春天的饮食宜清淡,豆腐营养丰富又不肥腻,正是春季的养生良品。
鲜嫩可口的豆腐是食药兼备的食品,具有益气、补虚等多方面的功能,豆腐及豆腐制品的蛋白质含量比大豆高,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而且其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常吃豆腐可以保护肝脏,增加免疫力并且还有解毒作用。
随着豆腐文化的传播,豆腐及其制品已经成为了中国烹饪原料中的一大类。这个春天,不如相约豆腐宴。
豆腐可以切成块、片、丁或炖或炸。还可做成多种菜式,多种造型,可为冷盘、热菜、汤羹、火锅。流传至今的有四川东部的“口袋豆腐”,以汤汁乳白、状若橄榄、质地柔嫩、味道鲜美为特色;成都一带享誉海内外的“麻婆豆腐”,独具麻、辣、鲜、嫩、烫五大特点,而湖北名食“荷包豆腐”、杭州名菜“煨冻豆腐”、无锡“镜豆腐”、扬州“鸡汁煮干丝”等等也是各具特色。
现在更有豆腐新新类的出台,比如可口的豆腐冰淇淋,就极适合无法接受乳糖的人选用。此外,用豆腐做成的奶酪蛋糕也是特棒的。以下介绍两只以豆腐为主料的菜,有兴趣可以试试。金银豆腐
原料:豆腐150克,油豆腐100克,草菇(罐头装)20只,葱2根,水100克,汤料15克,酱油15克,砂糖4克,葱油4克,淀粉少许调成浆状。
制法:豆腐与油豆腐均切为2厘米见方的小块,锅中加水,待沸后加入汤料、豆腐、油豆腐、草菇、酱油、砂糖等,共煮10分钟左右,加淀粉浆勾芡盛入碗中,周围倒入葱油,表面撒上葱段。琵琶豆腐
原料:南豆腐150克,瘦猪肉末100克,鸡蛋2个,淀粉、盐水、料酒、胡椒粉、味精、葱、姜各适量,火腿丝、水发冬菇丝少许,红葡萄酒100克,高汤500克。
制法:将豆腐在沸水中焯后捣成泥,与肉末、蛋汁、淀粉、盐水、料酒、胡椒粉、味精搅至黏稠状,放入葱、姜、水搅匀,再放入少许香油拌匀,用10个羹匙,每个抹少许油分别盛入豆腐糊,上面放火腿丝、冬菇丝,上锅蒸透,取出后去羹匙,将制好的豆腐丸摆在盘中。高汤烧沸,放入红葡萄酒,再烧沸时浇在豆腐上即成。相关链接
小葱不能拌豆腐
小葱拌豆腐是许多人爱吃的一道菜,但这两者不宜随便搭配。豆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等营养成分,而葱中含有大量草酸。当豆腐与葱放在一起,豆腐中的钙与葱中的草酸结合形成白色沉淀物草酸钙,使豆腐中的钙质遭到破坏。草酸钙是人体难以吸收的,长期食用小葱拌豆腐、葱炒豆腐,就会造成人体钙质缺乏。有些人在烧豆腐时用葱花调味,同样不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