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定州中学教师宋海龙:不言春作苦,只为桃李芳

时间:2019-05-16 14:35:17  来源:  作者:

    自2012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宋海龙七年如一日,以一颗不倦的爱心,在细微之处,在不经意间默默润泽着学生们的心灵。他把勤劳和智慧融入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儿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用奉献诠释教育本色
    “不要做一个教书匠,要做一个真正的‘老师’。”2012年,带着大学老师的告诫,宋海龙从河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回到培育自己的母校定州中学,如愿成为一名高中语文老师,并任高一年级班主任。
    虽初入教坛,宋海龙却深知将理论转化成实践要走很长一段路。他把“做一名好老师”这一句最简单的话当成自己的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他经常陪伴在学生身边,耐心帮助学生梳理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倾听每一位学生的心声,了解每一名学生的特点,并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他还积极向优秀班主任学习经验,弥补自身短板,努力做智慧型班主任。
    2013年10月23日,宋海龙的女儿出生了。“当时,女儿刚出生不到两个小时,还没享受够初为人父的喜悦,我就离开她们回到教室上课了。”宋海龙说,虽然不舍,但想到班里学生渴求知识的目光,他毅然返回了学校。
    在宋海龙心里,自己的事都是小事,学生们再小的事都是大事。2014年5月23日,宋海龙的爱人在曲阳意外遭遇车祸,导致右脚严重骨折。“得知消息时,我正在上课,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我坚持把课上完才急忙赶到医院。”宋海龙回忆说,安顿好妻子后,他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匆忙回到了学校。在妻子住院期间,宋海龙常常是白天上课,晚上陪床,从未耽误学生一节课。
    爱是最好的育人理念
    “老师的爱,是流淌在学生心中的甘泉,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动力。只有把爱的情感投影到孩子们的心田,师生之间才能产生心心相印的体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宋海龙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5届学生张兰(化名)以我市自主招生第一名优异成绩被定州中学录取。宋海龙了解情况得知,张兰父亲身患残疾,母亲又没有稳定工作,生活异常艰难。
    “为了帮助她完成学业,同时又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每次孩子交完学杂费后,我都把钱再偷偷给孩子家长送回去,用自己的工资给她缴纳相关费用。”宋海龙说,张兰最终以660多分的成绩,考入中国药科大学。
    刚刚分到班上的学生白旭(化名)不但学习成绩差,还经常违反学校纪律,是很多老师和学生眼中的“双差生”,宋海龙对他格外关注。通过多次谈话,他发现白旭一直抱有破罐子破摔的心理,对老师的教育也存在抵触情绪。“入班后,他频繁出现违纪行为,老师的教导也收效甚微。”宋海龙说,在与白旭的谈话中,了解到孩子父亲在家中经常对他进行打骂,甚至有一次在学校内要动手打孩子。宋海龙及时与家长进行了沟通和引导,并对其打骂孩子的行为给予了严肃批评。宋海龙还经常利用课下时间找白旭谈心、聊天,同时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拉近师生的距离。对于微小的进步,及时对他进行表扬和鼓励。慢慢的,白旭不再违反学校纪律,学习成绩也逐步得到提升。
    “陶行知先生曾说:教学真知,教做真人。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文化知识,更要教会他们做人的品质。”宋海龙说,这是他做为教师永远的追求。
    “痴”学苦练钻研教学
    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不能只是一桶水,而应是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流。“我要努力做一名敬业型、奉献型、智慧型的青年教师。”宋海龙说。
    作为语文学科带头人,宋海龙不断刻苦学习业务,认真钻研教材教法,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及教学研讨活动,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不断丰富提高自己。在教学中努力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坚持因材施教,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
    河北省第一届基于“互联网+”数字教育技能大赛三等奖,河北省教师教育学会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新课程优秀课件评选活动一等奖,市学科教学成绩优胜奖,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阶段性成果一等奖,市高中青年教师评优课语文学科一等奖……宋海龙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
    “课堂是我们的主阵地,没有高素质的教师,就没有高效率的课堂!所以,我要不断‘充电’、丰富内涵,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宋海龙说。
    作为年级主任,宋海龙分管着22个班级,要求老师们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每天早来晚走,给每位老师做出表率。每次新接一个班级,他都会认真研究班级中每位学生的情况,然后利用暑假时间有针对性地进行家访活动,争取在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和他们的家庭情况,为家长支持和配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打好基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宋海龙所任班级每次大考都获得优异成绩,高考中更是不断实现本科上线人数、上线率的新突破,他本人多次被授予“定州市高考先进个人”及定州市“教学能手”荣誉称号,今年还被评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记者赵梦怡、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