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羊” ——记大鹿庄乡帅村党支部书记周满良

时间:2022-07-07 23:07:53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孙媛媛 曹诚琳

“工作中思路活、点子多,讲究方式方法,有很强的创新精神。”这是村“两委”干部对他的评价。“贵在实干、造福一方。”这是老百姓们对他的肯定。他就是大鹿庄乡帅村党支部书记周满良。

周满良,2005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任职以来,他在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利、为村里谋发展,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了人生追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帅村有970户、3960人,党员166人。在周满良的带领下,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基础先行、民生为本”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现在我们村的办公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村干部们的办事效率也有了明显提高,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为村民服务。”周满良说。

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制度是主要抓手,提高为民办实事能力是最终目的。帅村“两委”班子从小事、实事做起,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现在我们办事可比以前方便多了,随时都能找到村干部,有问题也不用担心了,马上解决马上办。”村民周广哲说。

走进便民服务大厅,值班的村干部正在耐心地为村民解决问题。“在便民服务大厅,村民可以办理支农惠农资金补贴,办理医疗保险,申领残疾证等很多项目,不用出村不用跑腿就能办成事。”周满良介绍,“每天都有村干部在便民服务大厅值班,专门为村民解答疑问、解决问题。村民们有了矛盾和问题,可直接到这里找村干部,一般问题当下就能解决,非常方便。”今年3月,两个村民为耕地边界起了争议,到便民服务大厅找周满良解决。周满良详细了解情况,认真查找资料,经过耐心调解,最终圆满解决了问题,两位村民对调解结果都非常满意。类似的纠纷,十几年来到底解决了多少件,周满良自己也记不清了。

村民致富路上的贴心人

“头雁”引领,富民强村。帅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辣椒专业村”,辣椒种植面积近3000亩,形成了“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出产的辣椒不仅在全国各大市场很受欢迎,而且还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国家。在周满良的带领下,目前村里已建起了十几家辣椒合作社。

除了合作社保障销路之外,村里还专门修建了辣椒交易市场。“外地客商可以到市场来找货源,村民也可以到市场找销路。辣椒通过市场自由集散,村民们卖辣椒既省力、又省时。”周满良说。

产品销路好,质量是关键。为进一步提高小辣椒的市场竞争力,在周满良的指导下,村里还专门成立了辣椒种子繁育基地,经过脱粒、分段、滚动筛等流程,选出优良种子进行繁育,全力保障辣椒质量。

目前,辣椒已成为帅村的特色支柱产业,不仅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农业发展,还带动了加工、商贸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更多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改善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了,腰包鼓起来了,村民们对生活标准的要求也提高了。周满良顺应村民美好期待,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持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对原来坑洼不平的大街进行了高标准建设。如今,宽8米、长2000多米的中心大街宽阔、平坦,整洁、漂亮,两侧绿化树木高低错落,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别看这条路现在这么平坦,以前可不是这样子,坐公交车进村时颠簸得浑身难受,现在好了,坐车再不用受颠簸之苦了。”村民陈志平高兴地说。

村里不仅要建设好,还要维护好。“我们建立了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成立了街道清扫及垃圾清运队伍,每天定时清扫大街、清运垃圾,保持村内全天干净整洁。”周满良说。

如今的帅村,环境怡人,村民富足,生活便利,俨然是一个小城镇,村民们对周满良带领的“两委”班子特别满意。面对成绩,周满良没有满足和止步。谈到未来发展,他表示,将继续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以辣椒产业为依托,把辣椒产业做大做强,不断增加村民收入。同时,继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让村里变得更整洁、更漂亮,让村民们生活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