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村民心中的“掌舵人”——记息冢镇沙流村党支部书记杨超立

时间:2020-09-24 10:43:09  来源:  作者:

       
       杨超立向沙流小学捐赠爱心物资。(资料图) 见习生孙媛媛、记者张玉凤
       平坦笔直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房屋、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走进息冢镇沙流村,处处给人神清气爽、耳目一新的感觉。短短几年,沙流村由从前的脏乱差变成如今的亮绿美,村风正、人心齐,问起其中奥秘,村民们都说:“这一切的变化,都是因为有一位好的带头人,我们的党支部书记杨超立。”
       回报家乡,“大老板”回村当村官
       沙流村全村有1400多户、4800多人,党员138人。以前村里干群关系紧张、矛盾冲突不断,村“两委”班子内耗严重,各项工作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基层组织涣散、新农村建设无路,难道沙流村真的没治了?
       经过走访调研,息冢镇党委认识到,要改变沙流村如今局面,首先是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关键是选好“当家人”,他们把目光瞄向了村里的“大能人”杨超立。
       提起杨超立,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从村里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家,为人真诚、善良,是大家公认的创业致富能手。今年37岁的杨超立自2007年开始,就到石家庄打拼,并成立了河北超力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十余年来,公司本着“品质与品牌同步,企业与社会共赢”的经营理念不断开拓创新,目前已具备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承建的工程合格率达百分之百、合同履约率达百分之百,为建筑行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2012年,在镇党委的再三邀请下,杨超立回村当了村党支部书记。“当时亲朋好友都劝我,当了村书记,不仅自己企业顾不上了,还可能因为村里的烂摊子把自己也搭进去。”回想当时,杨超
立也有过犹豫,但面对村民们的信任,他毅然决定回到家乡,“这是养育我的家乡,我想为村里做点事儿,让父老乡亲生活得更好。”
       打通断头路,“芝麻官”也能干成大事
       刚刚上任,杨超立就体会到了想当好一个村官,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要钱,没有;要人,人心涣散。但是,杨超立相信,没有干不成的事,只有干不成事的人,“芝麻官”也能干成大事。
       面对村里的烂摊子,杨超立积极入户走访,认真听取老干部、老党员和村民的建议和意见,并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建设首先摆上了工作日程。
       由于常年疏于管理,再加上村民私搭乱建等问题,导致村内东西、南北12条大街中有7条是断头路,严重影响了村民们的出行。然而,打通7条断头路涉及100多户村民的老宅基,其中16户要全部拆掉。当时,不但个别村干部有畏难情绪,好多村民也对修路不抱希望,还有人劝杨超立:“多少年都没人敢提的事儿,你还是别费这劲儿了。”
       “不干则已,干就干好。否则村民如何相信我?以后的工作还怎么开展?”杨超立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对村民摆事实、讲道理,就这样讲通一户,立刻拆除一户,仅半个月时间,所有涉及到的老宅基全部拆除,7条断头路顺利打通,有效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看到宽阔平坦的大街,村民们激动万分。70多岁的老党员宁东栓拉着杨超立的手说:“堵了几十年的路终于打通了,你可给全村人做了一件大好事!”
       一心为民,在奉献中收获幸福
       在接下来的几年间,杨超立个人出资100余万元,对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改造升级,拆除违建、拓宽街道,硬化4条主要街道共计14000余平方米,粉刷墙体8000多平米……一件件实事办到了村民的心坎上,村里的新变化让村民们喜上眉梢。
       2013年春节,杨超立又自掏腰包为村里的5户贫困户每户捐款500元。贫困户刘全贵患有血栓,房屋被暴雨冲毁,杨超立号召村民捐款3000元、自己捐款5000元,帮助刘全贵建起三间平房,解决了他的居住问题。2016年、2020年,杨超立分别为村里考上大学的5名大学生发放奖金33000元;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在“六一”儿童节期间,为孩子们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爱心物资;2019年,他又捐款8万余元为田地修建防水墙……
       杨超立创业致富后,心里始终装着家乡、挂念着乡亲们。自
公司成立以来,吸纳本村村民达300多人,其中中层管理人员100余人,平均工资达6000元。
       今年39岁的宁静坡,以前是低保户,2012年进入杨超立的公司,从普通员工成长到项目管理人员,再到如今的项目经理,月工资已达7000千余元。“现在,我早已脱贫致富,可以说没有杨书记就没有现在的我。”提起杨超立,宁静坡感激万分。
       作为一名基层村党支部书记,杨超立的努力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作为一名企业家,杨超立还自觉承担起了社会责任。
       2008年,汶川地震,杨超立第一时间捐款5000元;2017年,出资20万元为张北地区康保县闫油坊村和乔家营两个贫困村近千名村民解决了饮水灌溉难题,使两个村的粮食产量提高一倍,被省民政厅授予“扶贫慈善优秀企业家”称号。2017年11月,杨超立又出资30万元用于鹿泉区荒山植树造林工程……
       “诚信待人、踏实做事”一直是杨超立的处世之道。身为村支书和企业家的他,始终脚踏实地,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