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访定州中学校长凌波

时间:2019-12-06 14:05:59  来源:  作者:

  “我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总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科、进课程、进读本’,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动作求实效,进一步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教育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定州中学校长凌波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和全体教师的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格,我校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不走过场,切实改进作风,将主题教育与教学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教育往深里做、往心里做、往实里做。”凌波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7天集中学习、8次交流研讨,设立主题教育室外宣传栏8个,全体党员交流学习13次,人均撰写笔记、心得体会、发言材料、调研报告等3万余字。班子成员走进课堂、深入师生,每月调研式听课25节以上。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征集反馈意见520条、校级班子意见建议88条。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结合调研成果讲党课10余次,召开专题会、研讨会20余次。通过检视问题、立行立改,解决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最迫切的共性问题30余项。
  “在主题教育中,我校广泛听取师生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学质量、服务师生生活等方面下功夫。”凌波说,该校深入开展“一日一课一研”活动,组织56名青年教师与骨干教师“结对子”,有力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本学期11名青年教师获国家和省优质课一等奖,在全省500多所高中赛课成绩最优。对尖子生、中等生、希望生、特长生分类推进,让每个学生都学有所长、学有所成。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召开四次家长会宣讲政策,印发《新高考改革50问》读本7085份,解决学生选课难题。全面推进服务师生行动,设计安装草坪景观灯52个、照明灯箱24个,建成“创建文明校园文化宣传墙”,安装灯箱式文明校园宣传栏48个,学生宿舍加装饮水机23个,在传达室购置学生置物架8个,组织单身教工联谊活动3次,安装自助银行柜员机5台,投资41万元为全体学生免费体检。同时,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筛查,建立档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预防工作。加快扶贫、扶智工作推进,本学期为203名学生减免学费住宿费书费284200元,为2483人落实国家助学金1363750元,校内资助款1435730元。每周对贫困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助力学生用知识改变命运,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链。
  “开展主题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格塑造人格、以灵魂塑造灵魂、以思想引领思想。”凌波说,为进一步推进德育创新与发展,该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意识形态三科教学紧密结合,为178名政治、历史、语文教师配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十九大报告单行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同时,6门自然学科充分挖掘思政教育切入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青年学生政治素养。编印思政课《校本教材》3册,每年级26个学时,制定教学计划,纳入课程管理,形成课程体系。
    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色主题活动,举办美术展、红歌比赛、板报比赛、国旗下主题演讲、录制《我爱你中国》快闪等活动,弘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开展“党委书记上系列党课”活动,走进班级、深入学生,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记者聂资滨、见习生赵翰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