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河北首农现代农业园区农业及服务模块经理于向前 当好牧场的“牛保姆”

时间:2020-05-28 16:58:05  来源:  作者:


    于向前在仔细查看奶牛运动场垫料的温度和湿度。
    见到于向前时,他正蹲在奶牛运动场内,低头捧起一把垫料,仔细查看着温度和湿度。
    “每天这样用手捧不觉得有味道吗?”
    “习惯了,这味道现在每天闻不到还不适应呢!”于向前开玩笑地说道。
    2011年,于向前来到河北首农,成为一名基层员工。从开始的测量土地到后来的建立牧场、种植苜蓿等工作,他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勤奋工作。经过不懈努力,现在的他已经成了河北首农农业及服务模块经理。
    “我这工作,就是负责园区3000亩苜蓿的种植管理以及牛场的部分后勤服务,说白了,就是个‘牛保姆’!”于向前说的轻松,但要为整个牧场2万头牛服好务,绝不是件简单的事儿。15个牛舍、6个后备牛舍,由于牧场面积太大,于向前每天骑着电动车,不知道要来回跑多少趟。查看运动场设备是否完好,有无跑水喷淋现象,测量牛舍的温度、湿度,通过数据对比查找变化,有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以免影响奶牛的健康。
    “好牛产好奶。只有在舒适的环境里,奶牛才会身体健康,才能产出高质量的原奶。”于向前介绍,奶牛无论在牧场、运动场或挤奶厅,如果管理不当,都很可能遭受种种危害,如污染的水源、废弃的铁丝、带铁钉的木板、玻璃、陈旧的设备、牛粪和泥泞区域等,都会影响奶牛健康,危及原料奶的质量及安全。
    要改善奶牛的生活环境,保证奶牛的健康,就必须为奶牛提供一个清洁、干燥、舒适的环境。为此,首农集团调整传统沙子卧床模式改为发酵卧床模式,而这对于向前来讲,无疑又是一个新的挑战。
    从前期的清理到铺垫稻壳、撒菌、温湿度数据记录与分析、日常维护,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每个圈舍的发酵卧床铺垫、清理出原沙子垫料、铺垫稻壳……于向前仔细研究,不断学习,尽自己的所能尽快改善整体卧床环境,提升奶牛舒适度。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老家天津过春节的于向前在新闻上一直关注着疫情动态。于向前的妻子冯囡也是河北首农的一名中层干部。考虑到公司疫情防控的需要,两人商量后,决定将年仅3岁的儿子留在老家由老人照看,提前结束假期,返回牧场。
    这是孩子第一次离开父母,对于向前来说,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知道,越是在这种时候,越需要自己往前冲。
    1月28日,于向前和妻子回到了公司。冬季的奶牛运动场,维护是一个大难题。稻壳作为卧床的原材料,需要从外地运进来,然而疫情期间交通不便,没有稻壳成了摆在于向前面前的一个大难题。“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循环利用了。”于向前将垫料湿了清运出来,晾干再运进去……周而复始,就这样,在稻壳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没有让奶牛受到一点儿“委屈”。
    由于防控需要,公司实行封场管理。但看似简单,其实需要面对许多实际困难。“我负责的农业及服务模块在公司办公区以外居住,年后春寒料峭,我们所居住的小院是公司最早建设的平房,安装的取暖设备已达不到环保标准。接到封场通知的第一时间,大家便积极行动起来,用塑料布密封宿舍前后窗户,并把破旧被子加装在门前用来防寒,没有一个人有怨言。”虽然天气很冷,于向前带着大家伙一起,克服种种困难,把小院打造的如家般温馨。
    疫情防控期间,于向前一直吃住在农场,一方面做好牛场的服务,另一方面,更要做好员工的管理安抚工作。“离家在外,我也很担心老人和孩子的安全。但只能在工作之余给他们通过视频、电话等叮嘱他们注意安全。”说着话,这个朴实的男人红了眼眶。
    “刚毕业来这里的时候,身边很多人不理解我的选择,觉得整天跟牛打交道又脏又累,眼看这就10年了,这份接地气的工作,让我心里很踏实,收获了很多。”对这份工作,于向前满怀深情。
    记者杨亚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