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在担当奉献中成就“最美” ——记省“最美家庭”南城区回二社区侯同茹家庭

时间:2020-06-10 16:08:40  来源:  作者:

    75岁的侯同茹是南城区回二社区一名老党员,曾任社区支部委员、妇会主任。多年来,她舍“小家”顾“大家”、以“小爱”换“大爱”,用工作、生活中平凡的点滴诠释着家与爱的真谛,近日被评为河北省“最美家庭”。
    在社区工作中,侯同茹总是怀着爱心、细心、耐心,把居民当亲人,坚持做社区妇女姐妹和老年朋友的贴心人,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回二社区有1900多户,5700多人,这些基本情况,侯同茹时刻记在脑海中:“平时工作做多了,有些数据自然而然就记住了,想忘都忘不掉。”
    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社区里的一些纠纷往往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不及时解决,就会影响社会稳定。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而身为妇女主任,侯同茹经常奔波于这些“家务事”之中。
    社区里有对夫妻闹矛盾要离婚,侯同茹得知后,一次又一次地上门了解情况,还多次往返双方父母家中进行调解,最终夫妻二人重归于好。类似这样的事情,她每年都要处理好几起,有时候接一个电话就放下手里的饭碗,风风火火走出家门。“费力不讨好的事总得有人去做,我不去做谁去做呢?这是我的职责。”侯同茹说。
    “侯主任工作做得细致、到位,她不仅把社区妇女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而且还协助处理其他工作,居民们都很认可她。”社区党支部书记张跃辉表示,侯同茹是他的得力助手。
    2006年,回民后街要修路,涉及到100多户居民,侯同茹每天与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有的居民需要拆除自家的大门,她利用休息时间,一次又一次的到居民家中,摆事实、讲道理,耐心说服,终于用一颗诚心感动了居民,同意进行拆除,道路也如期完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侯同茹主动要求到柠檬酸家属院值守:“我虽然岁数大了,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要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侯同茹在值守中,没有迟到早退过,早7:30到晚9:00,她还比别人提前到岗。家属院分包单位市建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永强说:“老太太不仅全天值守,工作也非常认真,对每一个进出人员都测量体温,而且坚持站在室外,她那种敬业精神真是让我们敬佩。”
    在生活中,侯同茹一家三代同住一个屋檐下,和睦相处,风雨同舟。在处理家庭重大事项时,夫妻俩互相沟通,一家人共同商议,尊重每个人的意见。他们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经费,从不铺张浪费,遇到困难和挫折,一家人共同面对。侯同茹和丈夫结婚近50年来,上对公婆下对儿媳,几乎没红过一次脸,没闹过一回矛盾,成为左邻右舍和亲朋好友眼中的“模范家庭”。
    2013年,侯同茹老伴刘长顺因脑血栓住院,身边需要人照料,但侯同茹没有请过一天假。她白天奔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晚上去医院照顾老伴,做到了工作、家庭两不误。有人劝她,老伴生病住院了,工作先放一放吧,可她却说:“不能因为家里的事儿耽误了工作,社区里的事儿忙完了我再去医院。”
    2018年,本已退休的侯同茹,放弃清闲的晚年生活,在家人的支持下又回到社区,继续坚守岗位,为这个“大家庭”的管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儿子告诉我,家里的事不用操心,他们都会支持我,让我继续做自己想做的事。”侯同茹说。
    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