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长安路街道扶贫办主任罗敬 扶贫路上的“女汉子”

时间:2020-07-03 14:54:47  来源:  作者:


图为罗敬上门为贫困户解决困难。
    “张大哥,我来看你们了,给你们带来几个口罩……”近日,长安路街道大寺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征法家,来了一位“常客”——长安路街道扶贫办主任罗敬。
    带着防疫物资,罗敬仔细向张征法了解家中的情况,及时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这一天,罗敬还去看望了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作为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她脚下沾有多少土,群众心中有数;还有多少件事情需要为群众去办,她自己心中更有数。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罗敬按照长安路街道的安排部署,接任长安路街道扶贫办主任,成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
    接任扶贫工作之初,罗敬的女儿刚上小学四年级,儿子刚满周岁尚在哺乳期,两个孩子正是需要妈妈照顾、关爱的年纪。但是看到单位人员少,扶贫工作任务艰巨,罗敬深知,自己不仅仅是一个母亲,在脱贫攻坚这场大决战里,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在等她完成。
    回到家中,罗敬给同样工作繁忙的丈夫做好思想工作,接来自己年岁已高的婆婆,硬起心肠给刚满周岁的儿子断了奶,让女儿去了小饭桌……安顿好这一切,罗敬顾不上担心女儿吃的好不好、儿子有没有哭闹,很快就全身心投入到了扶贫工作中。
    她充分发挥精准扶贫滴灌“管道”疏导作用,围绕“六个精准”,进村入户、奔走于田间地头,调查摸底,总结经验,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坚持对症下药,不断攻坚克难。
    为了在短时间内尽快了解村里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罗敬常常是早上天不亮就起床,背包里装着一个写满每户贫困户情况的笔记本,进村入户,奔走在扶贫工作最前线。一直到晚上九点,她还在办公室忙碌着。
    辛店子村曹改旗和杨俊宅是罗敬分包的两户贫困户。曹改旗本人身患严重的静脉曲张,一级残疾,妻子蒲菊香年迈多病,大儿子智力低下,也是辛店子村一名贫困户,并已分家另过。二儿子失联多年,整个大家庭生活十分艰难。了解到情况后,罗敬经常到他们家,拉拉家常、干干农活,用实际行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多亏了罗敬,帮我们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生活补贴,要不这个家真的没法过了。”曹改旗一脸感激。
    杨俊宅是典型的因病致贫的家庭,他本人身患肺癌已两年,把原本为儿子准备的结婚钱花完后,还借下大量外债,再也拿不出钱来继续看病。杨俊宅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后,报销比例加大,加上政府的第四重保障,看病花销有了保障。罗敬还亲自带杨俊宅的妻子李凤到河北省第七人民医院免费鉴定慢性病,为其儿子在长安工业园联系合适的工作岗位。“既然做了他们的帮扶责任人,他们脱贫致富就是我的责任。”罗敬说。目前,长安路街道共有贫困户185户583人,截至2019年底已全部脱贫。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肺炎肆虐。罗敬勇于担当,主动请缨,接任长安路街道防疫站主任,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抗在了肩上。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是她最大的牵挂。
    对有务工需求的困难群众,罗敬多方协调帮助他们返岗复工;对有务工意愿的困难群众,罗敬帮他们申请过渡性公益岗位,目前已为14名困难群众申请公益性岗位。同时,坚持应保尽保的原则,对疫情期间新增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截至目前,罗敬已为符合条件的8名困难群众申请低保。
    扶贫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既然选择了扶贫这条路,就意味着付出,身为一名党员,更要责无旁贷,紧要关头,我更要对得起这份使命!”罗敬一直这样勉励着自己。记者杨亚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