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记河北省师德标兵、赵村初级中学教师刘英芹

时间:2020-09-17 10:17:14  来源:  作者:

       
       刘英芹正在授课 记者赵梦怡
       从青春年少到年逾不惑,从满头黑发到鬓染秋霜,刘英芹在教育这方田园上耕耘了24年,她用青春、智慧、汗水和坚守,编织着孩子们绚丽多彩的梦,用情用爱浇灌着乡村教育这片乐土。
       笃定初心,扎根乡村永不悔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刘英芹从事教育工作的追求和目标。
       1996年夏天,20岁的刘英芹师范毕业后进入开元镇高家庄中学,成为一名物理老师。“当时从城市里‘学成归来’,感觉自己踌躇满志、意气风发,满脑子就一个声音,一定要带好自己的第一批学生,倾尽所学、毫无保留的教好他们!”回忆起当年的情形,刘英芹依然兴奋不已。
       然而刚刚一个星期,刘英芹就在教学上遇到了“坎儿”,由于阅历经验不足,教材重点、难点把握不够准确,教学效果很不理想。
       “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刘英芹积极向老教师请教,利用业余时间听课观摩,并及时总结分析自己每堂课的成功与不足。几个月后,刘英芹的教学和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年终考试,她所任教的班级物理成绩在年级中名列前茅。
       2004年,刘英芹调到赵村初级中学,在负责教导处工作的同时,还担任年级组长和班主任,每周要上四个班的物理课。
       为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刘英芹坚持每周一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我爱我的班集体”主题班会,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形成班级凝聚力,努力争创优秀班集体,全班形成了一种积极上进,比学赶帮的好风气。
       “之前的教学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不管任何时候,在任何岗位,都要发挥‘螺丝钉’精神,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完成好本职工作,不断潜心研究教学方法。”刘英芹说。
       播洒爱心,真情撑起一片天
       24年来,刘英芹孜孜不倦、无怨无悔地默默付出,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严重影响了她的健康。2016年9月,刘英芹被确诊为乳腺纤维腺瘤4级,并进行了手术。
       “手术后,医生建议休息调养三个月,可学校物理教师紧缺,孩子们又刚升入初三不久,不能让他们因为我而落下功课!”刘英芹毅然放弃休养,带上药包、拿起课本走上讲台,毅然回到了学生中间。
       一个月后,刘英芹因劳累过度、身体虚弱,上课时突然晕倒在讲台上,可为了学生她不但没有请假,还坚持带病走访班级里的“学困生”。“在农村,村民们为了生计,大多都外出打工,有些孩子就成了留守学生。为了最大限度的帮助他们,我每学期都要对这些孩子进行家访,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走出心理和思想上的困惑。”刘英芹说。
       在刘英芹所带的班级里,一个叫王丹(化名)的孩子引起了她的注意。冬天,其他同学早早穿上羽绒服,可王丹只穿了一件厚褂子,看到她在寒风中冻得发抖,刘英芹来不及多想立即把自己的一件羽绒服送给了她。
       “事后孩子告诉我,这是她懂事以来第一次感受到母爱,也就是从那时起,她对我的称呼从‘刘老师’改成了‘刘妈妈’。”刘英芹心疼地说,“王丹的父母在车祸中早逝,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性格内向、不爱说话,总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
       为了让王丹树立起生活和学习的信心,刘英芹常常给她买一些学习资料,鼓励她好好学习,并利用课余时间对她进行辅导。在刘英芹的关心下,王丹成功考入定州中学。如今,已经参加工作的王丹,一直与刘英芹保持着联系,无论工作和生活中有什么问题,都愿意跟这位“刘妈妈”倾诉。
       恪守职责,交流互助促成长
       多年的教学工作让刘英芹深刻理解到,只有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促进优质教师资源共享,才能实现城乡学校“共赢”,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2017年9月,刘英芹积极响应市教育局号召,参加了全市的教师交流活动,从赵村初级中学来到兴华西路中学任教。“作为一名交流教师,我的任务就是要把最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创新的教育教学模式带到共享学校,带给其他的孩子们。”刘英芹说。
       为了优化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素质,刘英芹深入研究新时期的教学思想,积极探讨教学改革新思路,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逐步改变“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教学思想,采用变式教学,形成一套“兵”教“兵”、“一”帮“一”的教学模式,努力培养学生学习自信。
       刘英芹在以“目标-策略-评价”为主线进行教学的同时,还遵守“活动-体验-表现”这一心理健康发展规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为兴华西路中学的教学注入了新鲜的血液。2019年中考,刘英芹任教班级的物理成绩比其他班平均分高出9分,四项得分总评高出同等班级13分,年度考核被评为“嘉奖”。
       在教学交流期间,刘英芹还担任学校图书管理工作。“当时,兴华西路中学引进了一万五千册图书,每一册书都需要分类、录入、盖章、贴书标、上架,并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刘英芹说,为了让广大师生能尽快实现借阅,她和同事发挥连续作战精神,昼夜加班,在最短时间内顺利完成了所有工作,并在多次检查中,赢得学校领导和师生的赞誉。2018年9月,刘英芹获评市“优秀交流教师”称号。
       谈及自己教的学生,刘英芹说:“感谢孩子们带给我的一切。我愿与他们一路同行,共同成长,做孩子幸福的引路人……”从她那如沐春风般的笑颜中,让人读懂了教育是一份信念,更需要一种平和的心态。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