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用爱撑起温暖的家

时间:2020-11-16 13:55:52  来源:  作者:

       
       百善孝为先。在迎泰新城小区有这样一位人人夸赞的好儿媳,谈及她,无人不竖起大拇指,她就是许明。10多年来,许明无怨无悔地悉心照料卧病在床的婆婆,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老敬亲的美德。
       初见许明,戴着眼镜的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既温柔又坚韧。在邻居眼里,许明为人亲切随和、热情开朗。在丈夫高玉增心中,许明是一个地道的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她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同时也尊重所有长辈,与亲人朋友、街坊邻里相处融洽。
       2002年,许明和高玉增结婚。结婚第二年,许明的公公去世。人们常说婆媳关系最难处。活泼开朗的媳妇和性格内向的婆婆如何相处就成了高玉增最担心的问题。
       “你就放心吧。婆婆也是妈,我会好好孝顺她的。”看出了丈夫的担心,许明说道。从此以后,许明把婆婆当成了亲妈,用真爱换取婆婆的理解。每次许明要出门或是回家时,走到大门口都会先喊妈,遇到什么难事也都会和婆婆商量,得到婆婆的同意再去办。每到换季时节,许明就会及时给老人添置衣物,冬买棉,夏买单,从头到脚想得十分周到。平时老人有个头疼脑热的,她就马上陪老人去看病。每次出门逛街,许明也从不空手,总要给老人捎点什么。
       说起许明家的婆媳关系,小区里没有一个人不称赞的,大家都说许明婆媳俩好的就跟亲娘俩似的。然而,2010年8月,婆婆王福全因患脑血栓,导致身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就连说话也含糊不清。
       许明的婆婆一共三个子女,大女儿早已出嫁,不能时时过来帮忙照顾;两个儿子工作也比较忙,照顾家庭和老人的重担就落在了许明肩上。
       每天,天刚一放亮,许明就起床为婆婆端水洗脸、收拾屋子、做饭。许明一日三餐都会准备容易消化的食物并保证营养又健康。夏天,她用温水帮婆婆擦洗身子;冬天,她用热水帮婆婆泡脚。
       为了方便晚上照顾婆婆,她把家里的卧室进行改装,在自己大床旁边专门给婆婆安装了一个带护栏的单人床。自从婆婆瘫痪以后,许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老人夜间尿频,许明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起身,帮婆婆方便一次。遇到婆婆身体不舒服时,她更是一晚上都不敢合眼。
      帮婆婆洗澡,清洗、更换被褥等活儿对许明来说更是家常便饭。婆婆爱干净,许明就每天都帮她擦身,有时碰到婆婆大小便失禁,大便沾得满手都是,许明也从无怨言。婆婆卧床10多年,从未生过褥疮,她身上和所住房间也从来没有异味。
       身体的突然变化,让婆婆无法适应,她的脾气变得很暴躁,经常没由来的哭闹、发脾气。看着瘫痪在床的婆婆,许明细心照顾的同时,耐心开导,想方设法让婆婆开心。
       天气好的时候,许明尽量每天推婆婆出门散心。碰到天气不好的时候,许明怕婆婆闷得慌,就会给她讲一些外面的新鲜事,或者陪婆婆说说话、看会儿电视。
       “婆婆生病以后抵抗力变得很差,吃药好不了,只能输液,而每次输液都要扎好几针,看着就很心疼。”许明说,她尽可能的减少婆婆生病的机会。刚入秋,许明就给婆婆换上了厚实松软的棉被,轮椅上也铺上了厚厚的坐垫。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许明做到了“久病床前有孝媳。”一般来说,常人三两天服侍老人或许做得到,10年如一日这样做确实不简单。当记者问起许明,是什么信念让她坚持不懈地照顾婆婆时,她腼腆地说道:“孝道可是咱们的传统美德,也是咱们的宝,这东西绝对不能丢……再说咱们也有老的时候,我希望能给孩子们做一个好榜样。”
       虽然婆婆说不清话,但碰到许明身体生病时,她会拉拉许明的衣角跟她说:“吃药、吃药”。婆婆对她每一个亲昵的小动作,都让她心中倍觉温暖。当听说记者要采访媳妇孝老敬亲的故事时,王福全老人不停地点头,连声说:“好,好,好……”这一幕,无需更多的语言,单凭老人脸上的笑容就能知道,许明照顾婆婆是多么体贴周到。
       记者庞佳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