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张赫劳模创新工作室: 创新路上拼得“出彩”人生

时间:2020-11-25 10:20:01  来源:  作者:

       
       图为张赫正在调试设备。记者赵梦怡
       在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总装一车间内,有处约120平方米的场地,房间简单质朴,室内摆放的燃油蒸发控制系统实训台、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实训台、电动助力转向系实训台、整车电器排故实训看板等让人眼花缭乱,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张赫劳模创新工作室。
       而在房间最显著位置,摆放着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长安汽车“劳动模范”、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能工巧匠等各种获奖证书,它的获得者就是张赫,也是这个工作室的创始人和领导者。
       谦虚进取,做有干劲的“调试秀才”
       1996年,汽车维修专业技校毕业的张赫,先后在胜利客车的汽车大修厂、保定长城客车的售后服务部工作,2005年初加入河北长安,成为了总装车间的一名汽车装配工。
       “后来因为人员调整,我转岗从事汽车调试与维修,原想这是自己的科班专业,本以为驾轻就熟,却遇到了拦路虎,新的工作岗位技术含量很高,这让我充分认识到了自己技能的不足。”张赫笑着说。工作之余,除了找老师傅请教,他还自学各种汽车电器维修教材。时间一长,只要生产中遇到各种难题时大家都会想到他。
       一次,针对“离合拨叉间隙”问题,张赫通过对多个部件误差累计分析,将这一困扰了总装车间很长时间的难题仅用了3天时间就找到了原因,并为前序调整工位和后序检测工位都制作了测量工装,统一测量方法,从装配、调整到检测制定了一套规范的操作流程,使产品合格率由60%提升到98%以上。
       “汽车调试是个‘找茬’的工作,通过自创的‘望、闻、听、感’的方法,可以对问题车辆进行快速诊断。”张赫说,通过多年的业务钻研及经验积累,他在基层的一线岗位自创的汽车问题诊断绝招,攻克了无数个技术难题。
       然而2012年10月,在新长安之星微客上市之前,张赫却遇到了自己的“瓶颈期”:试生产过程中,他发现该产品中门出现问题,车门间隙尺寸、关闭力都不达标。
       “从最开始每天调整10台,到后来每天调整50台,一天最少工作十二三个小时,最终通过大量调整后总结出了经验,并编制形成了‘张赫调整法’。”张赫介绍说,该方法按照将车门“先调平、再调正、最后调间隙”的思路,固化为18个操作步骤,并细化到每一个调整动作的力度大小,并明确调整过程中防止车体漆面碰划伤以及自检的注意事项,同时阐述了调整过程中几种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
       “张赫调整法”在公司推广后,不仅调整人员由5组10人减少至3组6人,而且一次交验合格率提升近80%,这一方法被河北长安公司推广到同类产品的中门调整中。
       创新技术,为企业解除“难点痛点”
       2016年9月,在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张赫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明确了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的功能定位。
       “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成立工作室的主要目的是想借助这个平台,以创带训,并通过劳模技师的模范带动作用,激励更多人钻研技术。”张赫说,如何从单打独斗的个人技能提升,转变为带队伍搞创新的技能带头人成为摆在他面前的全新课题。
       工作室刚成立不久,就遇上了第一个难题,公司某款车型车身出现漏水现象,原因一一排除,依然找不到症结所在。张赫和工作室的成员发了“狠”劲,不顾冬季的恶劣环境,经过反复的修检,终于在某一个小零件上找到了问题,经过联合技术部制定措施进行修理,从而保证了500多台车辆顺利下线。
       “我们来自基层的工作者,并不是需要追求多么高大上的科研项目,就是立足本岗,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难题,这也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张赫说。
       2019年,整车下线后,汽车经常出现安全扣扭伤的问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工作室不断分析、制定方案,成员每天至少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最后,我们从三套方案中选定了一套,只在安全带扣的地方增加了一个皮筋,起到了固定作用,从最开始介入到整改经历了四个月的时间。”张赫说,其实看似简单的一个创新项目,却解决了安全扣的一个大难题,更重要的是为他人的人身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几年间,工作室形成了完备工作运行机制且成果丰硕。工作室团队牵头解决生产线影响质量、效率的老大难问题9项,创造经济效益200余万元,其中《解决欧诺车型制动器靠盘异响问题》《解决欧诺S后排椅安全带扣损伤问题》分别荣获2018、2019年河北省优胜质量科技成果奖;工作室制作的汽车异响听诊器被长安汽车列入猎豹计划案例进行推广,被誉为“一把神器在手,汽车异响全走”。
       传承工匠精神,为企业打造“全能选手”
       工作室创建以来,除了个人不断地创新进步,张赫还带领一群年轻的伙伴们不断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培养技师3名、班组技能骨干员工22人,为生产线质量体系平稳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创新工作室有主要成员16人,包含工程师、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等。”张赫说,工作室主要通过以赛代训的方式建立了“新手变熟手、熟手变能手、能手变高手”的培训模式,再将人才培养划分为三个平台,为不同层次的员工提供精准的培训,从而树立员工职业自信,发展员工、成就员工。
       “从工作室成立之初,师父就一直带着我,他技艺高超,讲起课来总是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大家都特被喜欢听他讲课,愿意跟着他维修。”工作室成员耿志强,是一名高级工技能,主要负责电器调试工作,2109年荣获河北省技能大赛冠军,2020年荣获河北省选拔赛二等奖。
       说到比赛获奖,耿志强还讲了一个小故事。“那是一个国家级的一类大赛,我和师父参加的是汽车维修工项目,属于双人团体赛,这个项目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122支队伍进行角逐,竞争非常激烈。”耿志强说,“为了能够取得好成绩,在火车上师父不到5点就起床开始学习理论。在他的带动下,我俩借着车厢过道里微弱的灯光一直学习到下车。”
       “不仅要个人进步、团队进步,还要带着更多的人一起进步。”张赫说,“我们青年工人从老一代工人的手里接过这个接力棒,所以也要把工匠精神传递给更年轻的工人,这不仅是责任和义务,更是一种使命”。
       在张赫看来,工匠精神就是“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工作的过程中精益求精,做到专心、专注、追求极致。在张赫的带领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张赫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别评为“长安汽车技能大师工作室”、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020年被评为“河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