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贫困户马伟: 幸福生活“牛”起来

时间:2020-12-22 16:59:17  来源:  作者:

       
       图为马伟正在喂牛。见习生王铭洋、记者赵梦怡
       从贫困户到养牛大户,从入不敷出的贫困家庭到如今人均年收入过万元,号头庄回族乡唐家庄村贫困户马伟通过依靠党的惠民政策和勤劳的双手,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
       在马伟家的牛圈里,7头肉牛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时不时还向外张望。在马伟的精心呵护下,这些牛个个生龙活虎,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致富”牛。“我家底子薄,种地收入少,能有机会养牛让我脱贫,我非常感谢党和政府!”马伟激动地说。
       马伟今年48岁,以前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马伟患小儿麻痹症,不能外出打工。两个儿子,一个在上高中,一个在上初中,正是需要钱的节点。家人的一切开销全部靠地里“种出来”,没有其它的额外收入,全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那时候,家里没钱,给孩子买件新衣服都要想半天。”马伟说。一向不服输的马伟,并没有因此而气馁,相反,“穷”更激发了他靠自身增收致富的愿望。
       我市扶贫脱贫工作开始后,经过缜密筛选和精准识别,马伟一家在2017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民政所工作人员多次登门,详细了解了他家的情况。免费医保、残疾人补贴等各项政策在他家得到落实。“两个儿子上学也不用自己掏钱,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马伟感激地说。
       然而,政策再好,要想脱贫还得靠自己努力。“一家人想把日子过好,除了困难时政府拉一把外,最重要的还是得靠自己,才能过得更好。不等不靠,只要选对路子,勤劳肯干,就能脱贫。”马伟坚定地说。
       勤能致富,志能兴家。马伟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日子过好。马伟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在自己家院子里养殖肉牛。“养牛成本虽然高,但风险也小,收益多,而且村里又有养牛的习惯,技术也不用愁。”马伟说。
       有了想法,就要付诸行动。马伟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前来了解情况的帮扶工作人员。根据马伟一家的实际情况,乡民政所工作人员帮其申请了扶贫项目资金,扶持他进行肉牛养殖。
       看到希望的马伟,扶贫款还没到账,就和妻子就忙活起来了。他先在院子里搭了一个牛圈,然后又去养肉牛的村民家里请教养牛的方法。2017年10月,他用申请的扶贫项目资金6000元、帮扶人捐助了3000元,再加上东拼西凑的4000元,凑了一万元购买了第一头肉牛。
       “最开始的时候,自己也不懂什么养殖方法,就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向其他养殖户学习经验、技术。”马伟看着牛浑身充满干劲儿,打扫牛圈、割草、拌料、喂养,“村干部、村民不仅主动上门提供帮助,乡里每年还会组织两次饲养管理培训,牛圈每个星期消毒2次,兽医会还定期上门检查指导,乡民政所工作人员还时常上门了解情况……”
       在大家的帮助下,马伟养殖的肉牛茁壮成长。有了养殖经验的马伟也在不断的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又买了四头小牛。现在,我们家有一共7头牛。这些牛就是我们家的聚宝盆。”马伟笑着说。
       不仅如此,去年9月份,村里还为马伟夫妻俩安排了保洁员的公益岗位。“每天清扫大街,一个月我们夫妻俩就有1000元的收入。”马伟笑呵呵地说。
       工资收入1万多元,家庭经营性纯收入9500元,在加上扶贫项目的收益和各项补贴,去年一年,马伟家的的人均年收入就达到了11000多元。马伟一家通过惠民政策和勤劳的双手,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们一家重新站了起来。我相信,通过养牛,一定能致富奔小康!”马伟充满信心地说,“我会珍惜如今的生活,继续努力,让日子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