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八旬老人创作长篇抗日小说 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记住那个年代

时间:2021-02-25 10:08:32  来源:  作者:

       走进共产党员、退休干部许增奇家,一张简单的书桌上摆放着一摞手写稿,而且每一本手稿的封面都写有“平原烈火”四个字,字迹工整。
       “500多页稿纸,10余万字,22个章节,历经两年终于编排成书。这辈子,我不图名不图利,就想把这一生的梦想变成现实……”82岁高龄的许增奇,还把自费印制的部分书籍捐赠给了许多人,希望大家都能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许增奇,1939年4月出生于东建阳村。“当时我家是堡垒户,是我们村党组织和民兵武装的基地。”打开话匣子,许增奇向记者讲述了他创作这本小说的初衷。
       出生于抗日战争时期,许增奇曾跟着家人逃过荒,钻过地道,更是目睹了两位亲人为革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虽然年纪小,但是当时的情景却在许增奇的童年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长大后,父母也经常跟我念叨,我就想把这些所见所闻通过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1962年,23岁的许增奇退伍后,一直在基层工作。2017年,在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驱动下,80岁的许增奇拿起笔正式开始创作。
       “一旦执笔就一发而不能收,在创作过程中,我白天无论做着什么事情,脑海里总要打着腹稿,只要想到一个情节、句子、成语,甚至是一首小诗,就会马上写在随身带着的小本子上。”对于年过八旬的许增奇来说,从事长篇小说创作很不容易。由于岁数大了提笔忘字是常有的事,许增奇就反复查字典,手不听使唤,写的字歪歪扭扭,写一会儿就得停下来休息,每个章节都要反复推敲,修改两三次才能定稿。
       在创作过程中,许增奇也得到家人和朋友的理解和支持。“由于他写作的时间大都安排在晚上,为了让他集中精力,我就搬到了另一房间居住。”老伴儿高新爱说。为了这本书,他每天坚持写作5个小时,另外还要用一两个小时看报纸、查资料,吃了很多苦。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书稿终于印成了书,我非常激动,看到人们对《平原烈火》谈论着、议论着、评价着,心里充满了满足感。”许增奇说,“我希望看到这本书的人,能从中受到一些教育,孩子们好好学习,年轻人努力工作,将来成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记者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