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时刻坚守为党为国为民情怀

时间:2021-04-22 10:20:19  来源:  作者:

清风店镇罗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春利
时刻坚守为党为国为民情怀
 
       “我没什么特别的,只是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年龄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近日,在清风店镇罗家庄村村委会,57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春利见到记者就谦虚地说道。
       继2018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后,今年,刘春利再次当选。群众的认可,是刘春利无私奉献、干事为民的真实写照。
       耳濡目染,“好男儿当从军历练”
       “好男儿当从军历练”。刘春利是在这样的声音中长大的,从小,他就听了太多太多祖辈父辈参加革命战争的故事,对当兵、入党耳濡目染。
       “我的爷爷刘老巡,中共党员,革命烈士;我的父亲刘造堂,中共党员,伤残军人;我的二叔刘米桂,中共党员,离休干部;我的三叔刘庭桂,中共党员,革命烈士;我是一名中共党员,退役军人,我的儿子也是中共党员,还是一名现役军人……”四代党员,两位烈士,谈起自己的家庭,刘春利如数家珍,自豪满满。
       1944年,日伪军开始对定州大地上的抗日武装进行惨无人道的围剿。在一次围剿中,作为党员的爷爷刘老巡不幸被捕,面对日伪军的威逼利诱和毒打,拒不说出革命同志和部队的去向及党的秘密,气急败坏的日伪军残忍地将他杀害,时年48岁。
       父亲刘造堂1938年入党,早期出生入死奋战在抗日战场上,1945年日本投降后,父亲在家乡开展工作,担任村武委会主任。在一次和敌人的遭遇战中,父亲顽强阻击敌人,子弹打光就用刺刀,刺刀弯了就用砖头,最终身负重伤,留下终身残疾,直至1995年去世,肺部中的子弹仍未取出。
       二叔刘米桂1945年入党,主要任务是对北平城内的国民党军官及政府官员进行策反,为和平解放北平做了大量打前战、收集情报的工作。
       三叔刘庭桂,14岁参军,在1948年延安保卫战中,奋勇抵抗,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4岁。
       ……
       “爷爷父子4人都参加了革命,付出一腔热血保家卫国,他们誓死捍卫家国的精神深深激励着我,我虽生于和平年代,但也要入党,也要从军,接受磨炼和考验,为党和国家作出应有贡献。”刘春利动情地说。
      军中入党,一心一意担当尽责
       1982年,时年18岁的刘春利穿上戎装,意气风发地成为了一名公安兵。
       “1983年,按照国家政策,我从一名公安兵转为武警,主要在沧州地区开展看守、押解、执行三大任务。”刘春利介绍说。
       一入伍,刘春利就上交了入党申请书,真正的入党,源于1984年的一次任务。
       “当时,我们接到任务,要将一名潜逃的杀人犯抓捕归案。”刘春利回忆道,他和战友深入农村,在一人多高的玉米地里,展开拉网式排查,凭借敏锐的侦查能力,刘春利成功追上了犯人,“我跟他在玉米地里交了手,犯人是沧州的,会点武术,当时的玉米地刚浇过水,很湿很滑,我就一边跟他扭打,一边呼唤战友,终于大家合力把犯人制服。”
       虽受了些皮外伤,但出色的表现,使刘春利获得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赴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武警总队作了先进事迹报告,并在1985年正式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入党后,刘春利更是时刻以一名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惧危险的精神,圆满完成了多项犯人追捕、押解任务。
      “不管任务多么艰险,只要交给我,我就会竭尽全力完成,这些都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和军人的职责所在,对我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情。”刘春利平静地说。
       退伍返乡,为民服务二十载
       1988年,刘春利光荣退伍,回到家乡清风店镇罗家庄村,跑大车、种庄稼,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因为受祖辈和入伍经历的影响,我不甘于过自己的小日子,总想为村里的老百姓尽点绵薄之力。”2000年,刘春利当选组织委员,进入村支部,从那年开始,十八年间,他断断续续一直工作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配合历届书记和主任,为村里做了大量工作。
       2018年,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刘春利成功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之前我们村的路特别不好走,车子连掉个头都困难,后来主路虽然硬化了,但小街小巷还是没啥变化。”村民们都盼着村子能越来越好。
       上任后,刘春利认真倾听民意,第一时间修补了村内的小街小巷,硬化了部分村外道路,重新绿化了街道,并集中清理了长期积存的垃圾堆,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我们村是个小村,共有1600余人,村里也没什么集体收入,老百姓靠外出打工、包工过活。”刘春利说,“接下来,我将想方设法壮大集体经济,目前已经谋划了农业机械租赁计划,利用土地流转,发展农业合作社,不断提高村民收入,提升咱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严丽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