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东亭镇翟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米木申—— 把村里的事情办好为村民服好务

时间:2021-04-28 11:00:01  来源:  作者:

       暮春时节,漫步东亭镇翟城村,一幅幅诗意美好、悠闲自得的乡村生活画卷映入眼帘:三横七纵的棋盘式大街平坦干净,文化墙图文并茂、靓丽抢眼。晏阳初文化广场上,一群孩子嬉戏打闹,几位村民正跳着广场舞……
       “村里原来道路两边污水横流、柴草乱垛,到处都是烂泥,现在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多亏了俺们这村支书。吃完饭出来遛弯、散步,心情别提多敞亮了!”村民刘军说。
       村民交口称赞的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米木申。年轻时,米木申就一直在北京干工程,但多年来,只要村里有需要,他就会第一个冲到最前边。2005年,村内健身娱乐器材破损,他第一时间重新购置;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他带头踊跃捐款;2012年村里新建幼儿园,他马上提供10万元资金用于应急;村里邻里发生矛盾,他赶过来协调解决……2006年,米木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2年任村党支部副书记,2019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当选的那天晚上,他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当干部就要给村民干点实事,带领全村人富起来。”琢磨了一夜,米木申决定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抓起。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学习理论政策、实用技术等,让大家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他与村干部逐一谈心,帮助大家解决思想上的疑惑,统一了认识、明确了责任、提振了精神。工作中小事征求意见,大事集体研究,求大同、存小异,各项工作都做到民主决策。在村务管理上,他坚持村务公开,民主决策,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按时公开账务,接受群众监督,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
       “群众拥护啥我干啥,群众不拥护的我坚决不干,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干不成的事。”米木申说。无论是搞规划、清路障还是修道路、装路灯,米木申都会带着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征求意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没有一件事是村干部私下拍板决定的。
       “我们是村民选出来的当家人,就应该时刻把群众的需求挂在心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米木申说。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我们对村内中心大街重新硬化,并对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如今,村内几条主大街已全部贯通。”米木申说,“修路期间,群众热情高涨,自发参与到修路的队伍中,大大提高了工程的进度。”2019年以来,该村以农村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出动钩机、铲车,对全村主要街道两侧的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共计清运垃圾2000余车。
       在此基础上,还对村内东西大街和环村路进行高标准硬化,硬化面积达18000余平方米。在东西大街和南北大街两侧分别栽植海棠1000余棵、法国梧桐2000余棵,并在便道和树池内栽植灌木和花草。同时,在街道拐角处栽植小檗、小叶黄杨、冬青等,打造出一个个别具特色的街心景观,新增绿化面积5000余平方米。在东西大街安装高标准太阳能路灯500余盏,对南北大街原有路灯进行检修更换,极大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粉刷墙壁20000多平方米,完成外墙保温30000多平方米,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翟城村是一个有着厚重历史和故事的村庄,教育家晏阳初曾在这里开展平民教育,如何充分挖掘晏阳初文化的内涵?这是米木申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与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座谈协商,逐步恢复晏阳初遗址、第一所农村女子学校、晏阳初平民教育旧址等,建设晏阳初文化步行街、晏阳初广场,并将这些连点成线,打造晏阳初文化品牌,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把翟城村建设成晏阳初文化教育基地。
       “不光环境美了,村民的生活也要美起来!”几经考虑,米木申决定大力发展苗木种植。米木申介绍,村民们有的承包土地进行苗木种植,有的做起了苗木经纪人,有的在苗木基地内打工,苗木产业已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强大引擎。
       在发展苗木种植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成立了市柱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村里占60%的股份。“公司主要承揽道路硬化和绿化等工程,本村的工程由该公司建设,既能节省资金还能保证质量,承揽外村的工程则能给村集体增加收入。”米木申介绍说。
       “作为一名村支书,就要时刻把群众大事小情记心间,为村民们服务,把翟城村建设得更加美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米木申说。
       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