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市实验中学高二年级主任曹相和 一生为一事只待苔花开

时间:2021-05-17 13:55:27  来源:  作者:

       
       图为曹相和正在办公。记者赵梦怡
       从教16年来,市实验中学高二年级主任曹相和先后担任中学语文教师、班主任、年级主任,他认真教学、扎实工作、拼搏进取,用爱、用心、用情,送走一届届学生,实现着他做好教育护花人的梦想。曾多次获得“定州市师德标兵”“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2021年“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名单中,曹相和位列其中。
       教学路上孜孜不倦
       2005年,刚刚大学毕业进入教育行业的曹相和,像所有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一样,心中沸腾着激情,觉得自己身上有用不完的干劲,一心想着要为学校的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瑰丽世界的大门。
       有目标,有热爱,工作起来就格外有动力。多年来,曹相和先后在新华中学、实验中学任教,但不管走到哪里,他都坚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不错过任何可以提升自身的机会。“尤其是在日常教学中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课前要精心研究教学方法,做到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备学法、备教学手段,把课堂营造成生动的学习乐园,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认真有序地吸收和落实。课外,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和同学科教师做到‘六统一’。”曹相和说,在担任班主任过程中,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课后、教研后都会不断反思、总结经验,提升自己的同时也为以后的教育教学留下宝贵经验。
       2019年,由于工作突出,曹相和被任命为年级主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制定开展教研工作的具体措施,加强对各教研组活动的监督管理和指导,提升全年级教学质量。
       “我们还通过推门听课、定期举行考试分析会等,查找教师教学中的不足,鞭策激励教师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曹相和说,同时,加强日常教学常规的检查也是重中之重,对优秀的教师进行鼓励表扬,对较差的教师进行谈心谈话,整体促进教师教学业务水平的提高。
       用爱架起师生桥梁
       教师的现在,就是学生的将来。曹相和时刻提醒自己,要立足岗位,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本年级的老师、学生做好服务。
       “想要真正走进学生的世界,就必须放下老师的架子,与学生进行思想和情感上的交流,他们会从倾听中感受到尊重、获得勇气、增强信心。”曹相和说。
       课堂上,面对走神的学生,曹相和总是和颜悦色、耐心劝导,让他们在课堂上发挥自己的长处,并针对他们的优点进行鼓励、表扬。对课堂上表达能力弱、不爱回答问题的学生,他课下积极与他们悉心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鼓励他们大胆表现自己。除此以外,作为班主任,曹相和尤其重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
       “高中的孩子正处在青春期,再加上学习压力大,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这个时候对他们的心理健康一定要格外关注。”曹相和说。
       高一刚入学的侯嘉(化名)活泼开朗,与同学相处融洽,成绩也十分优异,但后来突然变得精神萎靡,上课无精打采,后期更是有了自杀倾向。
       “经过与她一次又一次地谈心,我了解到她是因为感情问题引起的。找到‘病根’后,我主动联系到一名知名的心理辅导专家并把孩子推荐到那儿治疗。”曹相和说,经过治疗,重返学校的小女孩又重新散发出自信,不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还被评为优秀班干部。
       “每个在校的学生都希望多一点关爱和陪伴,我们作为教师,除了教会学生知识,还要让学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健康快乐的学习、成长。”曹相和说。
       勠力同心共同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而至,扰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学校也不例外。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曹相和挺身而出,他每天协调学校40个班级的沟通联系,汇总全校师生疫情防控信息。
       每天信息统计的工作量大而繁琐,但曹相和没有一天耽搁,没有一次错误。尤其是全校师生上报的每一个表格、数据,曹相和都做了精心设计,将重要的内容、数字全部用显著的颜色进行重点标记,使得上报数据一目了然,清晰详细。
       2021年1月7日、1月11日、1月15日,实验中学全体师生进行了三次核酸取样检测,曹相和具体负责场地的布置准备、人员信息统计、检测时间安排、后期检测结果的统计归档、场地清洁卫生消杀等工作。曹相和每次都提前准备,做好师生核酸检测的登记工作,制定分批次有序开展检测的详细方案,详细核实师生的身份证号等信息并分组编号,让参加检测的师生分时段、分年级,错时错峰进行检测。为了避免学生紧张,他还提前给学生“科普”了检测小常识。核酸检测中,天气寒冷,检测量大,但不管是老师、学生,还是保安、物业、食堂的师傅都井然有序,无一漏检,核酸检测任务圆满完成。
       虽然忙碌在学校疫情防控的一线,但曹相和心里却也一直担心着家里。“岳父岳母没有儿子,只有两个女儿,他们一直把我当儿子一样看待。今年1月,岳父病重去石家庄住院,岳母曾希望我能过去,但当时疫情防控形势正严峻,学校防疫工作很紧张,所以一直没有去医院陪护岳父。”曹相和说。就在这种担心中,1月15日晚,曹相和接到岳母的电话。电话里,岳母语气沉重,哽咽着说:“你爸爸不行了……”听到岳父去世的消息,曹相和一下懵了,眼泪夺眶而出,脑子里一片空白。
       “考虑到当时正处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只能通过手机视频送了岳父最后一程。”曹相和说。丧事办完,他又以最快的速度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一生只为一事来,一心只待苔花开。曹相和恰如那小小的苔花,16年如一日,把青春献给了挚爱的讲台。他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工作以来的点滴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成绩是渺小的,能终身服务于培养下一代,让他们成为祖国的接班人才是我的最终意愿。”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