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陈豹: 为农民打工的“农老板”

时间:2021-06-29 15:10:38  来源:  作者:

       “人生中面临很多选择,很高兴我选择了农业农机行业,在实现我人生理想的同时,更为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陈豹是一名90后,年轻的他怀揣着振兴乡村的梦想,扎根基层,艰苦创业,成为致富“领头羊”。今年,他被评为河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土地托管鼓起农民“钱袋子”
       初次见面,陈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个腼腆的小伙子,但就是这个腼腆的小伙子,对发展现代农业却有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想法。
       “农业要发展,农村要振兴,需要一批懂技术、有知识、善经营的人回归农村。”陈豹说。2013年,陈豹来到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和田间经营管理。
       针对当地农民外出务工人员多、土地荒废现象严重的实际,陈豹与市供销合作社探索发展“供销社+专业社+小农户”服务模式,大力推广农业一体化综合服务,开展全程化土地托管、半托管模式。
       “以前农民都是单打独斗,发展前景不大,现在土地都实现机械化耕作了,成立农机合作社的目的就是立足本地,服务好农民,大家抱团致富,共同把合作社做大做强。”陈豹说。
       陈豹带领合作社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以社有企业为依托,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收益权、经营权的前提下,以合同方式为托管农田提供耕、种、收、售等一系列产前、产中、产后“保姆式”土地托管服务,促进土地增值、农民增收、粮食增产、农业增效。
       种了大半辈子地,63岁的村民田荣柱感觉自己干不动了。“腰腿大不如以前了,背着药桶、扛着铁锹往地里跑都觉得费劲了。”田荣柱说,想把地交给儿子种,可外出务工的儿子却看不上地里的活,觉得回村去干趟农活,又搭盘缠又误工,不划算,而自己种了一辈子地,觉得把地荒了会让人笑话,于心不忍。
       为难之时,田荣柱了解到,把地流转给合作社,既省事又赚钱,于是决定把自家7亩责任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田荣柱说:“托管后,种地不用操心,每年合作社还会按市场价给我们补贴,今年就收入了6000多块钱。”在韩家庄村,像田荣柱这样的村民还有不少。“我家6亩地,也全部流转给合作社了。不用下地,坐在家就能收入几千块钱。”村民赵占伟笑着说,“而且,我还在合作社里打工,一个月还有2400元的收入。一年下来,能挣3万多块呢!”
       通过短短几年的努力和不断坚持,如今,陈豹带领的合作社已服务22家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辐射带动周边5个乡镇27个村庄5000多户农民,土地总服务面积达10000亩。
       青春飞扬领舞现代农机
       进入合作社以来,陈豹凭着年轻人的冲劲,从一个农业种植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全能农机手”。“插秧机、点播机、收割机……这些常用农机我都会操作。农忙时,哪边缺人我就补上哪边。”陈豹现在不仅能熟练驾驶农机,而且对于烘干机等电脑控制的机器也是驾轻就熟。
       “要跟农机、农业打交道,咱自己得先懂、先会。”陈豹说,为提高自己,他一有时间便向同事和有经验的村民请教,从农机驾驶到品种选育,一项一项地学。经过几年的学习实践,陈豹终于变成了一个具备一定农业技术、善于农业管理的职业农民。
       “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都是新农人需要有的职业素养。这就需要不断地学习先进技术,不断地提高自己。”陈豹说。一直以来,陈豹并不满足自己的现有知识水平,充分利用闲时学习党的政策方针,积极参加省、市级农业及农机的学习和培训,同时还报考了燕山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
       通过自学及集中学习,陈豹不断积累自己作物种植和管理经营方面的经验。“我们之前用的小麦播种机很简单,而且作业过程中机器性能很不稳定,开快了容易出问题,播种不规则,经常漏播,亩株数少了,产量下来了。自从合作社引进了新型播种机后,作业效率和播种质量大大提高。”陈豹说,只有不断学习先进技术,才能更好地服务农民,才能让普通的小麦、玉米种植丰产丰收。
       目前,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农机服务队3个,植保服务队6个,大中型拖拉机、收割机、青贮机、播种机、深松机等农业配套机械160余台,耕种、田间管理、收获全部实现了机械化。2015年,成立了河北华聚农业有限公司。2018年,通过了一种新型小型联合收割机谷物杂草风选分离器、一种新型自走式喷雾机等8项使用新型专利。
       青春建功无私奉献
       “连续好几年了,一到过年过节的时候,陈豹都亲自来看我,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了。”韩家庄村葛占军激动地说。
       随着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陈豹开始积极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众,带动身边的人共同致富。“农忙时,我就到小陈那儿打打零工,晒晒麦子。一季度下来能挣不少钱呢。”50多岁的田国春说。
       近年来,陈豹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精心照顾21户贫困家庭,不定期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聘用短期土地托管作业贫困人员18人,优先聘用贫困家庭人员,有效帮助了周边群众脱贫增收。
       2018年,陈豹通过积极争取市扶贫资金,以市供销社总公司为龙头,走规模化、商品化的发展路径,建设循环经济农业、种养结合项目,从而带动合作社增效、贫困户增收。
       脱贫攻坚期内,合作社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承接378.5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建设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经济项目,开展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创造收益37.85万元,带动我市8个乡镇138个村10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我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广大乡亲的帮助,我要尽自己的力量来回报社会、回报乡亲们。”陈豹说,“下一步,我们将扩大专业合作社规模,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身农业事业中,更好地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