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李翔宇: 突破自我 向阳而生

时间:2022-03-01 14:30:15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玉凤

图为李翔宇正在剪辑视频。记者张玉凤摄

图为李翔宇正在参加马拉松比赛。(资料图片)

身体有残疾,在世人的普遍观念里是不幸的,但有这么一个残疾人,却不愿向命运低头,她鼓足勇气迎刃而上,正视困难、突破自我,最终超越自我,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她就是李翔宇。

李翔宇今年38岁,南城区街道宝塔街社区居民,因小儿脑瘫,造成了肢体二级残疾,双腿行动不便,生活起居需要家人照顾。为了不给家人添麻烦,李翔宇很少出门,这也让她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

2009年,李翔宇结婚了,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但婚后生活并没有给她带来很大改变。“生活本就不易,还要照顾女儿,我出门就更少了,再加上各方面的压力,2016年的时候我患上了抑郁症。”李翔宇说。

就在李翔宇感觉生活完全看不见阳光时,市残联的帮助让她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当时市残联残疾人创业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我们家,开导我、鼓励我,并且带着我走出家门接触外面的社会,参加了马拉松比赛,让我认识了很多残疾人朋友,为我的生活注入了一道光。”李翔宇说,通过残疾人创业中心,2017年她参加了定州残疾人电商培训,让她第一次接触到了公众号运营,也是在那个时候,在她心里种下了要自己创业做电商的“种子”。

上完课之后,李翔宇尝试着开通了一个自己的公众号,在上边发一些自己有感而发的小随笔。她的写作能力得到了市残联的认可,很多作品在市残联的公众号上进行了转发。在市残联的帮助下,李翔宇有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帮人代运营公众号。

对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李翔宇非常珍惜。“钱不多,但这是靠我自己的双手赚到的第一笔钱。”李翔宇说。就这样,李翔宇开始了自己代运营公众号的工作,最多时她同时代运营着4个公众号。

2017年5月份,李翔宇接触到上海一家生产康复器械产品的公司,开始专职做这家公司公众号的编辑工作。“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康复器械产品,所以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通过努力,李翔宇很快就熟悉了康复器械产品的基础知识以及销售模式,这时,她心中自主创业的种子也开始萌芽,“就是销售康复器械产品,因为同为残疾人,我更理解他们,也更了解他们需要什么。”

有了目标就要全力以赴。2018年,李翔宇到河北山人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应聘了淘宝运营的工作,为自己开淘宝店积累经验。1年多的时间里,她边上班边学习,对于自己不理解的晚上找资料继续钻研。“那段时间真是非常累,毕竟底子差,学起东西来也慢,再加上还要照顾孩子,感觉压力非常大。不过再困难,我也要坚持,因为我身后没有退路,再苦也要自己蹚条路出来。”李翔宇坚定地说。

积累了一些资金和经验后,2019年,李翔宇辞职,开始自主创业。可创业的路上没有坦途,各种困难纷至沓来。“因为康复器械产品的特殊性,仅办理在网上开店的各种手续,我就跑了两个多月。”虽然有坎坷,但李翔宇的淘宝店终于开了起来。开店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尽管一再坚持,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仅半年的时间,店铺还是关闭了。

第一次创业失败了,但李翔宇并没有放弃,而是另辟蹊径,继续在短视频电商平台寻求发展。“刚开始并不太懂,就跟玩儿一样,只是拍一些自己试乘康复器械产品的短视频发到网上,偶然一次,其中一个视频在网上突然爆火,播放量达到了800多万,而且有很多客户询单,这样我发现一条赚钱的新路径。”李翔宇说。

发现短视频电商的商机,李翔宇立即付诸行动,她利用孩子上学的空隙,一边自己拍视频,自己学着剪辑,一边自学短视频运营的知识,尝试着自己开直播。期间,她经历过发布了几十条短视频被平台限流、直播几个小时观看人数为0的痛苦,但她始终坚持不懈。最终,经过半年时间的学习和摸索,她的拍摄、剪辑技术都有了很大提高,对于直播变现也找到了门路。“通过发布视频和直播带货,将客户引流到线下进行销售。”李翔宇说。

2021年,李翔宇的事业终于有了突破,销售、发货、售后等流程已经有了成熟的模式。“基本上我在家就能工作,接订单、沟通物流发货,这些用电话就能解决。”李翔宇说。

一年时间,李翔宇不仅还完了房贷,生活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善。“现在既有了充足的时间照顾孩子,又有了稳定的收入,感觉每天过得很充实,生活也充满了希望。”李翔宇笑着说。

现在的李翔宇性格活泼,想法独特,在生活和工作中都能独当一面,闲暇之余她还会为身边的残疾朋友推荐工作,并且寻找适合残疾人的手工加工项目,帮助残疾人实现自主就业创收。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她也有了进一步计划。“今年我计划扩大我的直播团队,把直播带货事业做大,带领更多残疾朋友一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梦想。”李翔宇说。

本报记者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