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定州郭氏缂丝第九代传人郭菲: 千丝万线“描摹”动人画卷

时间:2022-08-04 10:30:09  来源:长城网·冀云  作者:

郭菲在展示缂丝文创产品。长城网记者郑皓天摄

“把要织的画案底稿先在经线上描摹,然后再用纬线进行丝织,这与女性细腻、柔婉的内在特质达成了绝妙契合。”定州郭氏缂丝第九代传人郭菲说,虽然这种工艺费时费力,一坐就要几个甚至十来个小时,但是奔忙于“拨来梭往”之间,是件忙碌且幸福的事。

春意盎然的鹊闹枝头、栩栩如生的草虫花卉、国色天香的花开富贵图……在定州缂丝展览馆,一幅幅精美“画卷”图案逼真、色泽艳丽,既有小到十几厘米的手绢、补子、团扇,也有大到二米多的山水画、花鸟画。这些缂丝作品不仅得到北京、台湾等地游客的喜爱,还远销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多个国家。

定州缂丝有着“织中之圣”的美誉,古代专供皇室,它以蚕丝为原料,经得起摸、擦、揉、搓、洗。郭菲说:“这样精美、耐保存的艺术品,理应有更多年轻的血液加入,真正实现从民间来、到民间去。”

目前,定州缂丝传习基地已有包括郭菲在内的织娘12位,她们的平均年龄在三十多岁。郭菲说:“我们在社会上广收学员,免费教大家,为的就是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习缂丝技艺,将年轻时尚的元素加入到缂丝作品中,实现融合与创新。”

“创新是最好的传承,我希望祖辈的手艺能在我手里发扬光大并传承下去。”郭菲说,目前,正在制作缂丝收藏版的“冰墩墩”,这一丝一线,不仅展示了定州缂丝艺术织造者的高超技艺,也饱含着对2022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福。

谈及缂丝未来的发展,郭菲介绍,未来将建造一座集传承、体验、教育、培训、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缂丝艺术传承博物馆,收藏展览缂丝历史档案及国家级大师缂丝精品力作,介绍缂丝的沿革、制作、工艺流程及传承与发展等。此外,还将定期举办研学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从艺者前来交流探讨,让定州成为名副其实的“缂丝艺术之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