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公益岗位让贫困一“扫”而空

时间:2020-12-31 14:28:39  来源:  作者:

       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叮咛店镇中平古村贫困户王京早早就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他戴着手套、拿簸箕和扫把,认真清扫着村委会周边的街道。
       “守着家门口,每个月能挣500元,还能给村里干点儿事,这工作对我来说,真是太好了。”王京一边清扫着街道,一边说。王京今年60岁,2004年,父亲去世后,王京和母亲相依为命。然而母亲因病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孝顺的王京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一直在家照顾母亲。“那几年,我和母亲就依靠种地和我打零工挣得钱生活。”王京说。日子虽然过得苦,可是能跟母亲相依为命,王京却觉得很幸福。
       2018年,瘫痪在床的母亲因病去世。“那时候,我就想过外出打工挣钱。”王京说,“要想真脱贫,不能全都依靠政府的帮扶,必须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挣钱,才能真正走上致富路。”
       可是,让王京没有想到的是,因为年纪大了,他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重体力活,我干不了。轻松的吧,我文化程度又不高。”王京无奈地说。
       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王京心里很着急。村委会和帮扶责任人上门了解情况。王京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就想找个活儿干,最起码能自己养活自己。”
       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村委会和帮扶责任人帮他申请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经过沟通之后,2019年6月,王京正式上岗,成为村里的一名保洁员。
       “你看,这块儿的卫生都是我负责打扫的。能在家附近有份工作,我很知足。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就业的机会。”王京笑着说。
       上岗之后,王京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早晨早早起床,准时到达自己负责的区域,认真地清扫街道。只要看见哪有垃圾,他就会弯下腰来,把垃圾一个一个地捡起来,如果哪儿没扫到,他就会回过头去把还没铲除的垃圾铲除掉,把街道的每一个地方都打扫的干干净净,不放过一处角落。
       “我一定把街道打扫的干干净净的,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王京坚定地说。不仅如此,村里贫困户每月还有补贴,养老保险也不用交,每个月还能有100多块钱,逢过年过节村干部还会送来米、面、粮油,过冬给送来了棉衣、棉被、取暖炉……这些帮扶举措让王京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温暖。
       王京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好工作,尽自己的努力为村里出一份力。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村里需要人手,王京主动站了出来。除了每天做好本职的保洁工作以外,王京主动参与村里的巡逻、消毒、站岗等疫情防控工作,连续1个多月为中平古村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必要的帮助。
       王京说,“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一定好好干,将来生活会越来越好。”
       见习生周金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