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号头庄回族乡 “粮改饲”助农增收蹚出种养双赢路

时间:2022-09-28 13:38:56  来源:  作者:

□记者程文昭庆丰收·喜迎二十大□记者程文昭
    在叮咛店镇西张谦村一眼望不到边的玉米田里,一台收割机来回穿梭,大片的玉米秸秆被“吞”进收割台,经过切碎和揉搓后,从高高的排料口喷出,恰好落入“同步行走”在收割机一侧的卡车后舱内。这是自走式青贮收割机在收割全株玉米。
    种植户汪凤琴是叮咛店镇西张谦村村民,今年是她种植青贮玉米的第5个年头。“今年,我流转耕地,种植了200多亩青贮玉米。种植前,跟奶牛养殖场签订了合同,销路完全不用发愁。”汪凤琴说。
    “秋收的时候,养殖场会上门来收,自己不用动手,只要在旁边看着,等收割完领钱就行了。”汪凤琴说,“今年一亩地1300元,自己种了200多亩,能收入26万多元。同时,还能节省机械收割、人工晾晒、处理秸秆等费用,省时省力又省钱。”
    青贮玉米是把包括玉米穗在内的玉米植株全部收割,经过切碎、加工后,用发酵的方法制成青贮饲料,是奶牛、肉牛最主要的饲草来源。
    在号头庄回族乡双起养殖场内,一辆辆满载着青贮饲料的车辆正在紧张有序地卸车。养殖场内建有青贮饲料池,运送进来的青贮玉米秸秆全部堆放在这个池子里,掩埋压实后,经过两个月的发酵,青贮饲料就做好了。这些饲料可满足养殖场内的奶牛一年所需。
    “青贮的营养价值特别高,适合奶牛吃。今年,我们要储备1000亩地的玉米青贮。”号头庄回族乡双起奶牛养殖厂负责人马双起说,“我们跟周边的种植户签订了合同,确保今年能够储备足够的青贮饲料。”
    青贮饲料经过氨化处理后,奶牛非常爱吃,不仅保证了牛奶的品质,出奶量也大大提高。秸秆“过腹”后,还能转化成农家有机肥,进一步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收。
    种植户增收,养殖户增效,全株玉米青贮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辐射带动了周边不少村镇。“今年我们村种植了2000多亩玉米,基本上全用作全株玉米青贮。”吴定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天成说,种植青贮玉米,不仅省时省力,而且与养殖场签订收购合同,收入有保障,村民们种植的积极性很高。
    目前,吴定庄村共有4个大型奶牛养殖场,几十个小型肉牛养殖场,玉米青贮的需求量在3万多亩。“村内的玉米种植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养殖户们纷纷跟周边村镇的种植户签订合同,保障每年青贮饲料的供应。”张天成介绍。
    “号头庄回族乡作为养殖大乡,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粮改饲,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养殖户的收益,还让种植业和养殖业互动起来,形成了良性生态循环。”号头庄回族乡副乡长马琳说。
图为自走式青贮收割机在收割全株玉米。记者王松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