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号头庄回族乡吕家庄村互助幸福院温暖老人心

时间:2023-05-19 14:39:16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王林 通讯员鲁阳

 

本报讯(记者王林、通讯员鲁阳)热气腾腾的白面馒头,荤素搭配的营养炒菜,新鲜热乎的小米粥……5月11日,号头庄回族乡吕家庄村互助幸福院的幸福餐厅正式营业。

“过去我们老两口咋吃饭?糊弄呗。早上热热剩粥,中午买俩馒头,晚上能凑合就凑合,一天就这样打发过去了。现在有了餐厅,不仅口味好,价格还便宜。”对比自己入伙就餐前后的变化,村民王大娘赞不绝口。

幸福餐厅采取“个人出一点、政府补一点、乡贤捐一点、村集体拿一点”的运营方式,有效破解了农村高龄老人“凉一口热一口、饥一顿饱一顿”难题,用不起眼的“小食堂”温暖了社会大民生。

据了解,互助幸福院里的幸福餐厅每天中午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三菜一汤,菜品还会根据时令有所变化。同时,为照顾老年人的用餐需求,菜品烹制以清淡、软糯为主,采取少油、少盐、少糖的健康烹饪方式,采购原材料时也会挑选软糯易消化的食材。

吕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立杰告诉记者,该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村内的高龄、空巢、独居老人也越来越多,养老服务问题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村里集资将闲置的原小学改建成了“互助幸福院”。与传统的幸福院相比,互助幸福院实行“互助幸福院+幸福餐厅”的综合养老服务模式,为村里的老年人提供更加细致和精准的服务。

王立杰说:“今天幸福餐厅开始营业,以后互助幸福院打算增加文化活动室,让老年人在这里能看书、读报、下象棋,让他们感受到村集体更多的关爱。”

近年来,号头庄回族乡积极探索基层养老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群众需求,不定时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义诊、心理咨询、文艺表演等志愿服务,丰富老年群体的晚年生活,让农村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安。

号头庄回族乡乡长马雷介绍,从去年开始,该乡相继成立了五老协会,在吕家庄村建设了互助幸福院并开设了幸福餐厅。接下来,将持续关注“一老一小”,在马家庄村建设集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高标准老年公寓,让夕阳更美、朝阳更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