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经济>>

四万台“定州铁牛”驰骋神州大地

时间:2013-07-17 10:33:07  来源:  作者:

 
 
    

近日,记者在位于长安工业园区的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看到,道路宽阔整洁,一排排厂房整齐划一;车间内各式工件分门别类码放整齐,工人们正挥汗如雨地忙碌着。
在国内农机市场激烈的竞争中,成立于2002年的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经过十余年磨砺,如今已发展成为产值达2.6亿元,利润总额1500万元,年生产秸秆粉碎还田机、深松旋耕机、免耕施肥播种机、秸秆青贮收获机、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等八大类农用机械40000余台的大型农机研发生产企业。其产品远销河北、河南、天津、山东、安徽、江苏、东北三省、新疆、甘肃、宁夏等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在全国建立了400多个销售服务网点。公司拥有直刀“秸秆粉碎装置”等多项国家专利,并成功与福田雷沃、奇瑞重工、新疆波曼、日本久保田等20多个国内外知名玉米收获机厂家配套,连续多年全国配套产销第一。
技术创新,攻坚克难抢占发展先机
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前身为河北开元实业有限公司机械制造分公司,2002年与原公司脱离后成立了定州开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改制之初,市场上的秸秆粉碎机所用的刀片使用寿命都很短,需要一天一换,不但增加成本、降低效率,还给农业生产带来极大不便。为了提高刀片的耐磨性,公司领导班子每天与技术人员琢磨对策。干部职工一起下地查看,一起加班工作,对20多种不同材料、不同工艺的刀具一个个进行测试。经过不懈努力,最终研发出耐用的合金刀片。一副合金刀片可以使用一个作业季,彻底解决了频繁换刀而带来的诸多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劳动成本,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当年就生产了500台秸秆粉碎还田机。2010年12月,不断壮大的公司更名为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一直以来,玉米收获的机械化程度相对是最低的,这也是国际农机界难以攻克的难题。为了改善企业产品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2011年8月,公司抽调技术、检验、工装、模具制造、生产一线骨干共30多人,成立了新产品试制小组,研制开发自走式玉米收获机。
为早日完成产品研发任务,公司领导和研发人员一起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每天午饭后立即投入工作,晚上常常坚持到9点以后才吃饭。“升运器”作为一个主要部件决定着自走式玉米收获机的性能,但链条从底部传送容易断裂,经过多方改进试制,研发人员把传送方式改为由上部传送,不但彻底解决了问题,还提高了效率。经过一个多月的刻苦攻关,自走式玉米收获机于9月底试制成功。当年就实现了小批量生产并投入市场,第二年销量达300多台。参加了多项产品研发任务的技术部长赵西哲说:“创新是企业发展之本,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赢得市场先机,才能赢得未来。”
就是凭着这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就是凭着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实干精神,双天人通过“试制──改造──再试制”的不断循环,2012年完成了大型秸秆旋耕机和大型秸秆还田机的技术革新,并通过了省农机局的技术鉴定。
机制创新,奖励机制激活发展动力
企业激励机制是企业动力和活力的源泉,为了鼓励工人勇于技术革新,降耗增效,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奖励措施,对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分别进行奖励。
在玉米收获机生产车间,生产轴和胶辊的卧式液压工装程序效率低,且不便于操作。工人李志超经过钻研改造,将其改造为立式气压工装,在方便操作的同时减少了能耗,单次工作时间由原来的3分钟减少到1-1.5分钟,工作效率提高了两三倍。为此,公司对其进行了通报表扬,并给予300元技术革新奖励。
在河北双天,像李志超这样的员工不胜枚举,他们积极为公司着想,通过提合理化建议和不断技术革新,在工作中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岗位上历练成才,在基层发光发热。这一条条源于基层创新的“金点子”,使河北双天在发展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内外兼修,他山之石壮大发展力量
2005年被省农业厅授予“河北省放心农资企业”,2010年获“河北省创业功臣企业”,2011年该公司生产的秸秆粉碎还田机被中国农业机械学会评为“农业机械全国用户满意产品”……诸多的荣誉凝结着双天人自主创新的聪明才智,汇集着双天人艰苦奋斗的不懈努力。这个由105名原厂职工的改制企业,最终发展壮大成为产值超亿元的大型企业,借他山之石助力发展是其重要的手段。
借他山之石,助自身发展。双天的发展不仅仅在于企业内部的技术创新,还得益于先进技术的引进。公司通过派遣技术人员到相关单位学习培训,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等手段,实现了快发展、大发展。现在,公司正在引进焊接专用机械和焊接机器人。该技术由天津自动化研究所研制开发,投用后将有效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
“今年我们的计划产量是50000余台,将实现产值3.6亿元,下一步,我们计划开发四行自走式玉米收获机、花生收获机、自走式秸秆青贮机等,这些研发项目需要与相关的兄弟单位精诚合作,继续借力促进公司发展。”该公司董事长白占欣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