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经济>>

“红色引擎”激活非公经济动力

时间:2016-12-15 09:35:39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我市非公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发展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增加财政收入、吸纳就业、统筹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在非公经济发展中更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者王登强、李佳阳
    截至11月底,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601个,已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84个,党员5087人。在非公有制企业发展中,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书写出“党建也是生产力”的新篇章。推进“两个全覆盖”党组织在非公企业
    “安家落户”
    河北中仓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肥料制造、生物肥料研发、物流配送、仓储管理、互联网农业综合商务、农产品种植销售为一体的集团化企业。2012年,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时,公司仅有3名党员。而如今,这家公司已发展正式党员10名、预备党员2名、积极分子6名,一批优秀员工加入党组织,广大党员在技术革新、企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在我市,许多企业像河北中仓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一样,正在开展党组织建设。
    从去年开始,我市按照全省确定的非公组织建设年要求,坚持把“壮大党的力量,建立党的组织”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积极推进“两个覆盖”,即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实现“党组织覆盖”,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为摸清非公企业底数,我市组织民政、工商、工商联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利用1个多月的时间,通过查阅资料、上门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进行了一次兜底排查和认真“回头看”,初步掌握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概况、负责人基本信息、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等情况,并建立了工作台帐。非公工委将清查台账按属地重新进行划分,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按名单逐一核实,确保党组织信息和党员信息真实有效。
    有坚强的领导班子、有优良的党员队伍、有清晰的工作思路、有规范的活动场所、有健全的规章制度、有鲜明的活动载体、有稳定的经费保障、有完备的档案资料,这是我市非公党建工作“八有”标准。我市明确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新建党支部各项标准,必须经工委验收合格后才能成立党支部,确保有场所议事。建立党费拨返制度,探索企业赞助、党员自愿捐助等方式,多渠道解决经费问题,对新组建完成的前30个党支部,每个奖励启动资金2000元。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推进了“两个全覆盖”,也促使企业非公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转变。目前,全市共有978家非公企业,现已建立党组织601家,组织覆盖率达61.5%;共有148个社会组织,已建党组织84个,组织覆盖率达56.8%。
    筑牢党建阵地
党建整体水平“大跨越”
    走进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我们的员工在党员的带领下团结协作、干劲十足,人人争先创优!”公司党支部书记张跃军说。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该公司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日”,并通过学习辅导、座谈讨论、主题论坛等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党建活动,形成了党建工作常态化、流程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筑牢了党建阵地。
    针对全市非公党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高等问题,我市多次举办党务工作者专项培训班,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具体概念、统计数据专有名词解释、党组织组建流程等进行培训,避免推进过程中出现业务不清、数据不实、无从下手等问题。2015年至今,全市各级党(工)委共开展各类培训6期,培训人数达300余人次。
    “通过各类培训,大家对加强非公党建的重要性有了深刻认识,非公党建工作的业务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市直工委书记杨秀玲说。
    我市还印发了《2016年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关于在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中开展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集中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与各乡镇(街道)、园区签订了“责任状”,明确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并实行一周报告、半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制度。今年,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抓点带面,边组建边提高的原则,负责联系打造20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示范带动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发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建成为企业发展“助推器”
    河北双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1996年,是一家专业制造防水机械与环保设备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公司通过开展创先争优、理想信念教育、群众路线教育等系列活动,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和多元化发展。目前,双特公司正向全国防水机械和环保设备行业领军者迈进。
    我市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坚持把党组织活动与搞好企业生产经营、活跃企业文化、加快企业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又筑牢了党在企业的坚强堡垒。
    “党建强,发展强。”河北中仓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赵红卫介绍说,“公司党支部将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发挥党员在电子商务、生物科技、物流配送等项目开发工作中的先锋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效益双赢。”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我市还积极引导企业创新活动载体,有效激发党员活力。田振伟是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区副总经理,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他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车间。
    在办公大楼里,整天看不到田振伟,因为生产车间成了他的长期办公地点。白天,他长时间在生产车间检查监督,晚上回到家还要查阅相关规范及图纸、整理记录等,对生产过程中不规范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优化调整。正是这种以身作则的态度,率先垂范的精神,影响和带动了广大职工,积极为企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建或许是企业最小的投入,但却能产生巨大的效应。在党旗的指引下,非公企业党组织如同一个不断扩大的磁场,把党员干部职工紧密团结在磁场周围,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