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定州市西丁村娃娃调

时间:2012-10-25 11:13:37  来源:保定日报  作者:

  西丁村娃娃调起始年代不详,代表人物远不可考。据娃娃调老艺人的推算和村民王五仓的家谱记载,乾隆四十八年(1784年)以前,王五仓的祖上有王有义、王守贵等人从事娃娃调表演。

  娃娃曲牌唱腔源于金元时期的北曲曲牌《耍孩儿》。明清时期,就有以《耍孩儿》为主要腔调的木偶戏表演在当地流传。后来,艺人们开始把“声”与“形”较单一的木偶表演形式改为上台表演,并由造诣较高的民间艺人组成戏班在定州及周边县(市)演出。光绪八年,当地8家乡绅出资购置了新戏箱、新服装,戏班定名为“落(lao)到班子”,演出一度到达山西省。八句娃娃是娃娃调的主要曲牌,适于叙事和表达人物感情。结构为8句一段的曲牌形式,节奏一板一眼,每句唱词都在眼上起,词格、节奏、辄韵要求比较严格。娃娃调所用唢呐曲牌同其他兄弟剧种基本相同,有玉芙蓉、朝天子、大开门、嗡嗡狗儿等,使用最多的是嗡嗡狗儿。娃娃调所用唢呐曲牌和音乐唱腔用同一个调,都用B调。

  西丁村娃娃调具有高亢、婉转、清脆、优美的艺术特点,演唱方式是旦角用假嗓,其他行当用真假声结合的方法演唱,念京白和韵白。文场伴奏乐器主要有板胡、笛子、笙等,武场乐器主要使用板鼓、大铙、中镲、小镲、小锣等。武场不用大锣是娃娃调的一个特点。娃娃调剧目多为口口相传的传统袍带戏,大都来源于民间传说。现存剧目有《宗宝挂帅》、《金铃记》、《薛丁山招亲》等。

  刘杰

报刊名称: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