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定窑》编纂结束 交稿仪式曲阳举行

时间:2012-11-05 10:03:42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河北省委宣传部制定的燕赵文化大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美术出版社30种重点项目中的重点之重,大型文献图书《中国定窑》编纂结束,交稿仪式日前在曲阳举行。
主编陈文增先生是从事定窑研究与生产30余年的资深专家。该书编纂历时三年,克服重重困难,形成100多万字,2000余张插图的大型文献图书。定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中唯一的白瓷窑,至元代因战乱等原因逐渐消失,定瓷生产工艺遂成为不解之谜。近代以来,许多古陶瓷研究者都十分关注定窑,通过对定窑遗址的实地勘查、发掘考古,获得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出版了相关定窑论着。但这些论着着重于对器类及遗址、墓葬、塔基考古成果的研究,尚无关于恢复生产的工艺性参考和借鉴。《中国定窑》不同于以往的著述,它是对定窑创烧一千多年来前世今生的学术总结,该书全方位阐释名窑崛起的社会背景、文化风貌、艺术借鉴,且对发掘遗址遗迹均有重点表述。另外,该书图文并茂可谓一大亮点,通过从国内外各大博物馆收集各类瓷片标本、窑具标本,清晰完整地重现了历史文脉,并配以工艺流程示意、线描等,内容十分丰富,既是陶瓷生产者的工具书,又是陶瓷研究者便于全面掌握定窑烧制历史的指导书。
河北美术出版社长兼总编辑曹宝泉一行三人、《中国定窑》主编陈文增、副主编和焕、定州标本博物馆馆长马联合、定州博物馆副馆长杜会平、曲阳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及文化、文物界等30余人参加了交稿仪式。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