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让城市更生态更美丽

时间:2012-12-21 10:53:35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刺骨的寒风挡不住工人施工的热情。12月19日,记者在定州市唐河园区看到,兴华齿轮制造有限公司钢架结构厂房正在进行外墙板安装,这是定州市改善生态环境,实施工业企业退城进园的一个缩影。

“十八大首次将‘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我们一定把‘两个环境’建设作为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重中之重,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定州市委书记赵志栋说。

良好的环境,吸引了长安、伊利、中国华电等全国500强企业落户定州。今年前三季度,该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19.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和32.6%,实现了经济平稳快速增长。

在项目选择上,定州市以工业、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为重点,严把节能评估审查关和环评准入关,严控高耗能、产能过剩行业新建项目。今年以来,共审批建设项目244个,验收67个,8个项目因不符合环保要求被否决;深入推进“双三十”节能减排示范工程,对相关企业停产整顿、整体搬迁,严格控制“两高”行业发展。截至目前,实现减排二氧化硫552吨、氮氧化物615吨、化学需氧量1766吨、氨氮86吨,圆满完成了省、市下达的污染减排任务目标。

被列入全省“十二五”销售收入超千亿元园区的唐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重点发展循环经济。按照“产业园区化、园区特色化”的思路,他们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整体打包、板块招商,生态优先、集约经营的原则,统筹园区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及产业规划,分阶段、分区域、分产业逐步推进园区建设,全力打造以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食品加工业、现代物流业为主的新型产业聚集区。目前建成区面积达到8.63平方公里,入驻企业75家,主营业务超亿元企业达到13家。

“要发展更要碧水蓝天,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定州市长吴亚飞表示。该市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载体,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谋划实施总投资153.2亿元的城建项目85个,市区道路总长达到189公里,形成“六横八纵一环”开放式路网格局。今年,该市完成了中山路绿化改造、龙泉街及4座地道桥垂直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5532平方米,新增草坪地被植物2万余平方米;新建住宅小区全部采用水源热泵、天然气等节能取暖设备。天燃气用户近5万户,普及率达到75%。

此外,今年以来,定州市城乡干部带头参战,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在全市开展了“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对国道、省道、县道、乡村道路两侧以及乡镇政府、学校、卫生院、幼儿园、各企业事业单位周边和村内街道的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全市25个乡镇(办)486个村街全部制定了《村民公约》、《环保公约》,配备了清运车辆;规划建设生活垃圾填埋场308个、建筑垃圾填埋场226个,设置村级垃圾收集点1956个,实现了垃圾收集点和填埋场全覆盖,使城乡环境得到了极大改观。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