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根深叶茂树参天

时间:2012-12-27 10:27:51  来源:保定日报  作者:

  隆冬时节,寒意正浓,定州大地却是一派繁忙景象。

  12月21日上午,一场大雪过后,在杨家庄乡辛兴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菜农赵新兰在自家的蔬菜大棚内边侍弄蔬菜边跟记者算起了增收账。“以前种粮食,一亩地不过就挣个几百元,自从建上大棚,日子就好多了,现在一个大棚一年能挣三、四万元。村党支部积极为民办实事,群众在党组织和党员带领帮助下实现致富,日子越来越红火。”

  “实现经济发展争一流、基层党建争一流的目标,必须坚持以党的建设总揽全局,通过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解决一切问题、克服一切困难、干好一切工作的总抓手和总钥匙。”定州市委书记赵志栋这样说。

  今年以来,定州市以“夯实基层基础、帮助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为重要内容,创新机制和载体,全力实施农村干部先进典型示范工程,转作风、促发展、惠民生、增和谐,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四位一体”促长效 创新机制聚合力

  谈起市领导到村指导工作时的情景,高蓬镇钮店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平激动不已:“组织部确定我们村为党建联系点,市领导经常到村调研蹲点,帮助排查问题,创新党建思路,还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我们修路,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请农业技术人员指导我们的苗木种植,帮助群众找致富门路。”

  定州市结合本市实际,以载体创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市委常委、市委联系办、乡镇组织员办公室和村级干部党员等四方面作用,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建设“四员”队伍,着力构筑巡视、督办、指导和监督“四位一体”的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保障体系,全力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

  在“四位一体”保障体系中,常委分片包乡镇,担任基层组织建设“巡视员”,市委联系办当好“督办员”,乡镇组织员办公室配强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员”,如今在定州基层党建各个方面,已经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基层建设年搭平台 创新载体勤服务

  “工作组来了以后,村里变化可真大。他们给我们修水泥路、清理垃圾、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看望像我这样的老党员和五保户。他们完成了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我们村老百姓都从心眼里感谢工作组。”定州市东旺镇赵祚村党支部书记高海威谈起工作组,赞誉之意溢于言表。

  今年2月,市政协工作组到留早镇高家佐村驻点调研,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走访农户、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群众,与村里的个体私营企业主座谈交流,考察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卫生服务站、村小学,听取群众真实想法,研究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路办法,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工作组作风踏实,路子好,方法多,真正为俺老百姓办实事。”老党员王根荣竖起大拇指说。

  

 

  工作组成员对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坚持到矛盾大、困难多、经济薄弱的地方去,帮助研究解决制约新农村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结合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定州市今年全力帮助老百姓解决难题。截至12月中旬,全市49个帮扶村确定的458个帮扶项目和147个自选项目全部落实到位。

  目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乡镇、街道、行政村和社区,传达中央精神、掌握基层情况、发动党员群众,努力构建零距离、全覆盖的党群干群联系网络。

  典型示范树“头雁” 创新形式强队伍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使我们心里更亮堂了,目标更明确了。发展现代农业,就是要充分利用科技,使农业增产、农户增收,兴办园区的路子走对了,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12月20日,在怀德村圣泉现代农业科技观光示范园区,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其说。

  村要发展就必须有一个团结协作的支部班子,有一个致富一方的带头人,只有支部班子坚强有力,带头人敢于担当,才能带出一个小康村,富裕一方百姓。

  定州市在开展党建过程中,把培树农村干部先进典型作为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农村全局工作的有效方法。按照致富领富型、治难转后型、创新创业型、团结干事型等多种类型,筛选建立了100人的农村干部“先进典型资源库”,通过报纸和电台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做法,激发了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也提高了农村干部带头致富能力。

  李建民是周村镇李张蒙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和村党支部、村委会一起制定了李张蒙村新农村规划,把心投在为村民办实事上,改建装修村委会院,粉刷主要街道,创建党建红色长廊一条街、计生宣传一条街,安装灯箱式党建知识宣传标语,建设高标准文化广场。

  看着这一切变化,70多岁的老人王淑平深有体会地说:“市委重点抓基层,让基层党组织都成为领导群众发展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这条路子真是走对了。”

  谷晓丹 杨梦来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