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田野盛开“科技花”

时间:2013-01-09 10:48:33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定州设施蔬菜生产见闻

□本报记者 张凤环 通讯员 薛永强

1月6日,记者在定州市富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温暖如春的大棚内,黄瓜、西红柿、彩椒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采摘新鲜的蔬菜。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每天可采摘3000斤蔬菜供应北京、石家庄等超市及农贸市场。

富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引进和示范、设施高效栽培、农产品精深加工与循环高效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园。园区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建设的33个高效节能日光大棚全部采用了新技术。每个大棚占地1亩,投资10多万元,采用钢架顶棚,砖结构墙体,外墙面铺设保温板,配备现代的机械装置,只要轻轻合上电源,厚重的“保暖衣”就会在卷帘机的支配下自动盖上或掀起。

富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只是定州市现代农业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市坚持用抓工业的理念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通过新技术应用、新产品推广、科学化管理,推动农业产量和效益跨越发展。

在蔬菜示范园区建设上,该市进行科学规划布局,从设施建设和生产技术上给予重点指导,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全面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去年,新扩建河北富元科技有限公司、河北一田蔬菜育苗基地等6个蔬菜示范园区,全市新引进蔬菜品种30多个。

大力推行“五化”管理模式。先后组织蔬菜园区、企业负责人到山东、江苏等地参观、取经,学习蔬菜生产先进地区的经验技术和发展模式,积极推行以“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为主要内容的“五化”管理模式。蔬菜生产已呈现出区域化、规模化格局,标准化生产技术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产品商品化率、品牌数量快速提升。同时,强化技术服务,全年对蔬菜基地、园区进行田间技术指导和培训指导达200多场次,还进行了为期14天的蔬菜工培训,培训蔬菜工1500多人次。

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管理,去年该市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企业5家,18个蔬菜品种通过认证,认证面积达到1.21万亩。同时,加强对全市无公害蔬菜和绿色食品生产企业的日常管理,现场检查12次,严格要求企业按照标准化技术进行生产,确保农产品质量。

通过园区的示范辐射带动,定州市蔬菜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去年全市蔬菜总面积55万亩,同比增长1万亩,总产量252万吨,实现总产值25.3亿元。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