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这片大棚里正进行着一场技术革命

时间:2013-01-25 14:47:5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郝凌峰 通讯员 杨梦来

如何降低低温对蔬菜生产的不利影响,让菜农无忧?如何保障蔬菜产品顺畅供应,让市民吃菜不愁?近日,记者深入到河北省定州市蔬菜生产基地和产业园区进行实地探访。

立体“保暖衣”

上午9点来钟,室外气温达到零下十摄氏度。在息冢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记者看到的是一番春天的景色:大棚内温暖如春,蔬菜长势喜人,郁郁葱葱,一尺来长的黄瓜顶花带刺,一派生机盎然。

“在建棚之初听取了农技专家的建议,给大棚安装了现代化的保温设备。当初我们还认为没什么必要,现在看起来,还真有必要,你瞧每个大棚都穿上了立体‘保暖衣’,这么冷的天气,棚室内的温度依旧达到十几摄氏度,科技真是第一生产力呀!”随行的园区副总经理郭志鹏感慨地说。

据了解,该园区目前建有33个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大棚,每个大棚长90米,宽10米,占地1亩左右,投资10多万元,都采用砖结构墙体,外墙面铺设18公分厚的保温板,配备现代的机械装置卷帘机,只要轻轻合上电源,4层毛毡带防水膜的“保暖衣”就会在卷帘机的带动下自动盖上或掀起。园区技术人员李永奇介绍说,有了厚厚的保温板和毛毡“两道保险”,不但可以防雨、防水,还可以根据气温的变化调控大棚内的温度,保证蔬菜健康生长。

据介绍,该园区目前每天可采摘3000公斤蔬菜供应北京、石家庄等大型商场、超市及农贸市场。

“长高”的蔬菜大棚

在该市最大的西红柿生产基地——杨家庄乡辛兴村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记者看到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西红柿刚一下地,就被来自保定、石家庄等地的客商运走。

走进农户张永伟的蔬菜大棚,棚内暖意融融,里面的空间更广阔,西红柿藤蔓长得有一人多高,青红相间的西红柿挂满了整个藤蔓。他高兴地说:“我们村发展蔬菜大棚已经10年了,有了一大批固定的客户,春节时候也能照常供应。虽然今冬遇到了低温天气,但我们的蔬菜长势依然旺盛,销路依旧看好,还是大棚增高技术好呀!”

该村负责人介绍,在这片大棚里,正进行着一场革命——棚室增高增收技术。

去年,该村组织蔬菜种植户到山东寿光学习先进的温室蔬菜大棚种植管理技术。他们在“取经”时了解到,寿光的温室蔬菜大棚普遍已经发展到第五代,有的甚至发展到第六代,而辛兴村现在的温室大棚是第四代。第五代温室大棚比第四代温室大棚先进之一是大棚增高1米,可以增加棚室温度,提高坐果率。

根据学来的先进经验,辛兴村按照“先行示范,以点带面”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温室大棚增高技术,大棚前端由0.8米增高到近2米,后端由3.8米增加到5米。“你可别小看这大棚整体增高1米,作用可大了,这在寿光已经被证实,俺们是现学现用。”张永伟介绍说,实施温室大棚增高技术,可使大棚内冬季温度由原来的4摄氏度提高到10摄氏度,促进蔬菜生长,提早上市时间。大棚前端增高1米,前面的700棵苗坐果期可多产1500多公斤,一年下来1个3亩的温室大棚保守估计也增收3000多块钱。

农技人员“手把手”

“草苫一旦被雪水打湿,就会使其防寒保温性大大降低。在草苫上覆一层塑料薄膜,既可减少棚室内热量的散失,又可防止雨雪浸湿草苫,提高其保温性……”在留早镇的温室蔬菜种植基地里,农技人员正在对种植户讲解阴雪天温室蔬菜管理要点。

为了减少低温天气对大棚蔬菜的不利影响,连日来,该市组织市乡两级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菜农及时上草苫、覆膜等增加棚内温度,提醒菜农喷施药剂,提高秧苗的抗寒能力。“在市里技术人员指导下,采取保温措施及时,低温天气对俺大棚的影响较小。你看,这西红柿马上就能上市销售了。”菜农王会欣说。

据该市农业局局长安纲介绍,定州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蔬菜集散地之一,去年全市蔬菜总面积55万亩,平均每月运往北京、天津、石家庄市场2万多吨。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