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利用“三闲”巧“淘金”

时间:2013-01-28 10:28:28  来源:保定日报  作者:

  定州市立足当地资源优势,鼓励、引导农民巧用“闲工夫”、“闲地边”、“闲庭院”发展种、养、加工项目,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巧用“闲工夫”。进入冬季以来,农村也进入“农闲”时节,但在定州市农村却是一片繁忙景象,农民们利用“农闲”时节,有的在农家书屋里,查阅科学种田和养殖知识忙着“充电”,有的在家研究新品种,准备来年有个好收成。周村乡将“科普之冬”培训工作落到实处,镇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家中,进行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和信息服务,解答农民的各种疑难问题,积极引导农民利用农闲发展种、养、农副产品加工项目,该镇阜头庄村的农民利用“农闲”搞粉条加工业,一冬下来,户均创收5000多元。

  开发“闲地边”,闲地成宝地。留早镇通过完善土地承包责任制,从技术、信息等方面予以扶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开发利用边角地、撂荒地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开发“闲地边”500余亩,全部种植了无公害蔬菜。

  巧用“闲庭院”,庭院成“银行”。大辛庄镇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始终把庭院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鼓励农户走多样化增收之路。该镇组织科技人员多次进村入户帮助农民制定庭院经济发展规划,不少农户在庭院里种植了苗木,建起了花圃,既美化了环境,又取得经济效益。目前,该镇15个村户户搞起了苗木花卉特色种植,仅“庭院经济”一项为农民人均增收上千元。 杨梦来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